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用忠诚筑牢油田治安防线东营公安边防支队垦东边防派出所服务油区建设纪实

2009年06月26日08: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山东省东营市公安边防支队垦东边防派出所地处胜利油田的孤东采油厂,肩负着维护油区治安,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重任。边防官兵们不辱使命,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维护油区安全稳定和生产秩序,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油区治安防线。


  垦东边防派出所辖区石油资源丰富,油井星罗棋布,钻塔林立。为确保油区治安秩序稳定,该所首先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利用多种方式宣传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教育群众增强守法观念,自觉保护国家油气资源和相关设施,勇于同盗窃油田物资、破坏油田设施的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他们以创建“平安油区”为载体,采取“打、防、治、堵、管、守”等措施,实行“动态式”和“封闭式”管理相结合,集中治理与经常性行动相结合,严厉打击与思想教育相结合;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注重实效;实行海防一体化,加强边防治安管理,及时了解海上动态,严格落实防范措施,充分发挥海保队伍的作用,对船舶和码头实行24小时看护管理,对可疑船只严格检查,坚决打击海上盗油犯罪分子。

  为进一步净化油区治安环境,保持油区治安形势良好发展,该派出所在油区整治工作中,积极与当地办事处、孤东治保中心配合,从改善警民关系入手,狠抓基础业务建设,及时化解和处置20多起矛盾纠纷和群体性事件,打掉3个犯罪团伙。

  密切警企警民关系 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自“爱民固边”工作开展以来,垦东边防派出所把密切油地警民关系作为首要任务来抓,组织民警深入走访各采油队,熟悉生产情况,掌握治安状况,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积极向采油厂领导汇报工作,为油区治安出主意、想办法、提建议。采油厂领导时刻将派出所作为采油厂的组成部分,边防派出所主动参与到生产、治保等各项活动中。采油厂对派出所工作给予全力支持,在人财物上不断倾斜,提高了派出所工作效率。同时,派出所注重同油区渔堡、渔民建立良好的警民关系,对周边10多个渔堡逐一进行走访,对部分贫困户实行结对子帮扶,现在,渔堡群众都把派出所民警作为知心朋友。良好的警企、警民关系为垦东边防派出所发挥职能作用创造了条件。

  努力化解工农矛盾 妥善处置各种纠纷

  孤东油区周边群众多、人员杂、矛盾纠纷不断,阻扰油田施工、围堵办公区域等事件时有发生,成为影响油地和谐关系的重要因素。垦东边防派出所从维护油地和谐稳定出发,及时介入,深入调查,因情施策,及时妥善地处理工农矛盾和群体性事件。一是“找对人”。该所在分析群体事件原因时,得出一条启示,找出闹事方利益制约点和制约人,有的放矢地做工作。为此,该所注重发挥当地治保员的优势,借助他们的力量,内外结合化解矛盾,处理纠纷,取得较好的效果。今年4月,一棵树村民靳某以64站油气污染造成猪死亡为由,10多名村民围堵采油厂办公区,阻止正常生产,要求赔偿。该所接警后,一边安排警力迅速赶到现场维护秩序,一边派人找治保员进行沟通。由于找对了人,内外配合,加大力度,很快平息了事态,恢复了正常的秩序。二是换位思考。垦东边防派出所处置矛盾纠纷坚持从双方当事人的利益出发,强调换位思考,达到沟通到位,利益调解到位。5月初,18桥渔民崔某伙同他人到坨82站施工地捡螺丝帽,该站职工在制止劝说中与崔某发生冲突,崔某受伤。崔某家属与该站发生纠纷,并利用农用三轮车等工具围堵施工现场,造成长时间交通堵塞,影响了正常生产。该所问警后,深入了解事情的经过,积极与站领导协商,并认真做好崔某亲属的工作,使双方意见逐步达成一致。

  加强情报信息建设促进打防工作开展

  该所坚持信息主导警务原则,充分利用良好的警民关系,结合日常案件的办理,在辖区内挑选了20多名群众,并加强管理和培养,发挥他们的作用。今年以来,这些人员共提供治安信息和案件线索30条,多数具有较高的使用价值,对破获案件起到了关键作用。该所会同地方公安刑侦大队以这些线索为突破口,相继破获了3个盗窃团伙,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有力震慑了犯罪。同时,该所与孤东治保中心建立了联巡联防机制,共同开展巡逻、守候和集中整治;积极与孤东治保中心沟通,开展联防、联打、联治、联保等专项治理活动20余次,进一步促进了油区的治安稳定。今年1至5月,油区打孔盗油案件同比下降了35%,涉油案件下降了55%。

  庞志浩张霄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