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沉默 是在漠视公众知情权

2009年06月26日08: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互动专区

  俗话说人红是非多,何况是红遍网络的公众人物。但从眼下而言,舆论对周森锋“出身”的关注、对其直系亲属的追问、对其学业与政绩的考量,决不仅仅是公众对话题人物的花边新闻式好奇,也不等同于网意对公共事件的恶搞式解构———更多的是出于对“奇迹”的程序质疑,对自身民主权利的经验主义焦虑。


  事件的发展显然不会到此为止。如果这份质疑与焦虑得不到官方回应,则民意必然会滋生出更多无端猜忌。正是因为公民社会在成长,因此,基于公民理性原则,公众就会以“大家来找茬”的方式为这份猜忌大胆假设、小心求证,一旦发现蛛丝马迹即动用民间智慧与舆论力量,倒逼事主回应核心问题,这是一种次优选择的迂回法则。具体到周森锋事件上来,公众之所以能挖到“疑似论文抄袭”这一环节,恐怕也与其过于低调不无关系:本人及家人不回应媒体、沉默于网意,加上组织部门也失语———这让民意郁闷纠结,只有通过“毕业论文”等旁敲侧击的方式刺激当事方不得不说些什么。

  其实,为人低调是一回事,尊重公众知情权是另一回事。这两回事发生冲突的时候,作为民主选举出来的政治人物,自然不同于娱乐圈的超女快男,过于沉默,似乎就有规避解释义务之嫌。沉默,在网络时代不仅是一种无效的表达,而且容易被误会为不屑与傲慢,更容易给公众的知情权与监督权设置障碍。因此,最年轻的市长确实需要呵护,但网络问政的善意也需要回应。

  江苏 宋桂芳 职员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