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千成宽提名任韩检察总长 前任因卢武铉事件辞职

2009年06月26日09: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前任因卢武铉事件辞职 位置悬空二十天终将落定

  千成宽获提名任韩检察总长

  环球法制人物

  本报驻首尔记者 王刚

  超越众多资深前辈 千成宽被破格提拔

  在韩国,隶属于法务部的韩国大检察厅被认为是韩国四大权力机关(其他三个分别为国情院、国税厅、大警察厅)之一,其人事任命往往引起广泛关注。

韩国前任检察总长林采珍曾经于5月23日卢武铉跳崖自杀当天,向法务部长官金庆汉递交辞呈,并表示卢武铉的去世令他“无法维持正常心态,很难继续指挥检察机关”,但当时他的辞职被驳回。

  随着韩国民众大规模悼念活动的展开,社会上广泛流传卢武铉之死与因涉嫌受贿接受检察机关调查的压力有关,因此林采珍所受的各方压力也越来越大,并于6月3日再次提出辞呈。经过慎重考虑,李明博总统6月4日接受了林采珍的辞职申请,并责成大检察厅次长文成宇暂时负责全面工作。

  6月21日,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发布声明,宣布李明博总统已决定正式提名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长官千成宽为新的韩国检察总长,至此悬空了近20天的检察总长位置终于有了后继人选。

  韩国总统府的这一任命比较出乎人们的预料,因为在韩国司法行政部门,比较看重论资排辈,千成宽是第22届司法考试通过者,而此前的热门人选首尔高等检察厅厅长权在真和法务研修院院长明东星等都是第20届出身的人选,因此总统府的这一任命颇具改革的象征意义。

  反复斟酌人事任命 总统决断出人意料

  6月21日上午10点,之前被韩国媒体认为是最有利检察总长候选人的首尔高等检察厅厅长权在真接到了青瓦台有关人士的电话,内容是总统府即将发表检察总长人选,让其做好准备。接到这个电话后,平时以慎重出名的权院长也确信自己将获得提名,并指示一名亲信着手准备了向媒体公布用的简历。同一时刻,韩国法务部和检察厅也流传着权院长即将担任检察总长的言论,还有部分干部给权院长打电话表示了祝贺。

  上午12点后虽然出现了“人事任命可能有变”的说法,但是人们都确信权院长会被内定为检察总长。下午1点50分,青瓦台向媒体公开了由千成宽担任检察总长的消息。究竟是谁推荐了千成宽、李明博总统是不是在发表当天临时改变了主意等都是一个谜团。据大国家党某核心人士透露:“在20日已经将内定候选人压缩到了权在真和千成宽两个人。”

  有分析认为,李明博总统最终选择了千成宽,主要基于以下考虑:首先,千成宽工作能力出众,在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厅长任内成功处理了棘手的龙山事件和MBC电视台“PD手册”事件;第二,千成宽较为年轻,可以放开手脚对检察机关进行大胆改革;第三,李明博总统的人事任命近来备受“岭南地区综合症”的影响,为了政治上的地域平衡,有必要提拔忠清圈的高级官僚。而权在真的不利因素包括:首先,权院长是大邱出身,在政治上属于“岭南地区”;第二,权在真是现任司法部长金庆汉的高中学弟,有可能引发外界“任人唯亲”的不良联想等。

  面对政治干扰老大难 大规模改革不可避免

  此次韩国检察厅长的选拔打破长期以来的“届数惯例”,直接提拔了司法考试第22届合格者,预示着韩国大检察厅即将进行机构改革。青瓦台发言人李东官6月22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检察总长的选拔将重点放在了使检察组织焕然一新这一点上。通过此次提名,检察厅将实现大规模更新换代。”

  李东官还表示:“新任检察总长应按照时代变化,调整检察厅的氛围,并根据对确立法律秩序的坚定立场,将检察厅发展为国民信任且面向未来的组织。千成宽是具有这样领导才华的最佳人选。”

  检察系统内部现在有7名高官属于千成宽的“学长”。其中第20届司法考试通过者2名,分别是首尔高等检察厅厅长权在真和法务研修院院长明东星。第21届司法考试通过者5名,分别是大检察厅次长文成宇、釜山高等检察厅厅长文孝南、光州高等检察厅厅长申相圭、大田高等检察厅厅长安昌镐、大邱高等检察厅厅长李准潽。其中权在真和安昌镐已经于6月22日表示:“不想给下任检察总长造成负担”,并向法务部提交了辞呈。

  有评论认为,千成宽面临的改革中最重要一点就是使检察机关脱离政治和权力的干扰。如果检察机关不能摆脱“权力的一线执行机关”的自我认识,“从政治和权力中独立”就会变得遥不可及,“政治检察”的污名也将无法消除。

  朝野斗法激战正酣 任命通过尚需时日

  尽管总统府和执政的大国家党对千成宽院长“赞不绝口”,但根据韩国有关法律规定,对千成宽的任命必须要在韩国国会审议并通过,因此在野党民主党的态度和临时国会何时召开就成了一个变数。

  针对千成宽人事案,韩国民主党已经表现出强烈的否定态度。民主党党代表丁世均6月22日在汝矣岛民主党党部表示:“这是现政府拒绝国民要求革新国政、持续进行裙带政治和公安统治的信号。”

  而临时国会何时召开也悬而未决。民主党为召开临时国会设立了三大条件,即“总统道歉、撤换司法部长和检察总长、成立特别委员会彻查卢武铉自杀事件”,而大国家党则对此表示反对。虽然两党的国会代表已经多次进行见面协商,但总是无果而终。

  6月22日,大国家党决定“强行召开单独国会”。而民主党等在野党阵营则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宣布将采取“武力”阻止。因此围绕是否举行临时国会,韩国朝野间正在形成“决一死战”的局面。在朝野严重对峙的情况下,短期内很有可能不会举行检察总长提名人千成宽的人事听证会,因此后续的人事安排也将无法正常开展。然而无论如何,千成宽这颗正冉冉升起的政治新星在一个时期内,都绝对会成为韩国民众关注的焦点人物。

  人物小传

  千成宽:一步一个脚印的法律之路

  1957年出生于韩国忠清南道论山,1976年毕业于京畿高中并考入首尔大学。

  1980年通过第22届全国司法考试并获得首尔大学法学学士。

  1992年,升职为首尔地方检察厅高等检察官。

  之后的法律之路一片坦途,2008年3月至2009年1月出任水原地方检察厅检察长。

  2009年1月至今任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厅长。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