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沈阳:公交车司机精神状态不佳不准开车(图)

2009年06月26日10: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北新闻网
昨日中午,公交司机阎玉在“床”上打盹 ■记者 丛治国 摄
昨日中午,公交司机阎玉在“床”上打盹 ■记者 丛治国 摄

  沈阳要求公交司机精神状态不佳不准开车

  沈阳市公交调度指挥中心昨发布第8号调度令,要求各公交企业密切关注公交司机的状态———

  新闻背景

  6月23日,广东惠州一公交司机因对工作安排不满,开车在市区狂奔7公里,连撞28辆汽车,造成4人死亡、11人受伤。

  尽管沈阳从未发生过公交司机引发的恶性事件,但194条公交线路上7200余名公交司机们的生存状态,是值得全社会关心的。

  华商晨报讯(记者 陈婵婵)沈阳公交驾驶员身体情况怎么样?如何保证他们良好的精神状态?

  昨日,沈阳市公交调度指挥中心发布第8号调度令,要求各公交企业密切关注公交司机的状态,尤其是在高温多雨的夏季。

  各级管理部门要密切关注驾驶员的健康和精神状态,督促驾驶员保证充足睡眠。一旦发现驾驶员存在健康问题或者精神状态不佳等情况,要立即劝其休整,严禁带病上岗,确保安全运营。

  即日起,各公交企业要强化驾驶员轮休制度,保障其合理休息的权利,杜绝驾驶员过度工作、疲劳驾驶,解决好驾驶员就餐、如厕的问题。

  现状调查

  工作时间长 还要受委屈

  昨日,本报记者走访了众多公交司机,尽管沈阳媒体大量报道了广东惠州公交肇事的恶性事件,但在沈阳7200余名公交司机的心里,并没有掀起多大波澜……

  每日工作超过14小时

  25日中午,闷热。

  沈阳279路公交车司机张崇捧着一个方便盒,大口大口吃着凉拌面,对于发生在广东的同行撞人事件,办公室里5名临时休息的人中,只有一个人表示“看到报纸了”,其余的人则纷纷表示:“天还没亮就上班了,根本没时间看报纸。”

  “早晨5点半发车,家远的4点就要出门,”张崇一边吃一边说,“几乎所有司机都要工作超过14个小时。”

  其他人纷纷赞同张崇的说法,而躺在三张板凳搭成的“床”上的阎玉则抓紧时间打盹。

  “现在公交司机是上一天班算一天工资,理论上一个月最多可以挣到2200多,但前提是一个月30天不休息,每天工作将近14个小时,而且没有出现超时、超油等问题,也没有遇到被投诉等情况。”张崇说。

  环路女司机王晓丽说:“辛苦已经习惯了,但现在公司、交通局对我们要求得很严格,一不小心就要被罚款。”

  记者来到213路车站,调度刘淑华正与记者说话,一名穿白色T恤的司机进来登记,刘淑华说:“有记者来了解咱们的生活状态,你是司机,你给说说。”“白色T恤”头都没抬地说:“哪有时间说,都快晚点了。”说完就小跑着上了公交车。

  所有司机都被辱骂过

  205路公交车叶丽梅是记者采访的20余名司机中,惟一表示出“比较清楚广东惠州的事情”的。在叶丽梅看来,这样的恶性事件完全是个例,不能代表广大公交司机。

  但是,作为一个女性司机,叶丽梅在近10年的工作生涯中,同样遭受过很多委屈。“以前还被喝多的乘客殴打过,至于遭到没有素质的乘客的谩骂,更不计其数。”

  刘淑华就表示:“要说辱骂,百分之百的司机有过类似的遭遇,至于与乘客发生肢体冲突,这样的事情则越来越少了,因为只要与乘客发生纠纷,无论什么原因,司机都会遭受处分。”

  张崇就抱怨:“谁都能骂我们,什么理由都可以被骂。”

  解决之道

  精神上:为焦躁情绪找个方式发泄

  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王秀珍十分关注公交司机问题。

  王秀珍建议:“首先要接受拥堵现象和交通事故越来越多,为焦躁的情绪找一个健康的方式发泄,只要不违法、不妨碍他人、有道德底线,可以采用任何方式。当然,薪水待遇的提高、公众理解都可以大大缓解公交司机们的心理压力。”

  纪云华也担心:“如果疲惫焦躁成为公交司机的常态,那就容易酿成社会不稳定。这需要全社会的关心,也需要领导把关心落在实际上。”

  物质上:有些问题不能马上解决

  实际上,沈阳相关方面对公交司机的生活早有关注。

  省人大代表,沈阳客运集团兴华汽车分公司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纪云华表示:“这件事在人大会上我就曾经提出过,领导也在积极努力地解决。但是,有些事情不是马上就能解决的。”

  沈阳交通局相关人士表示:“我们曾经向各企业提出过要实行双班制,保证驾驶员们8小时工作,但作为行业主管,我们无法过多干涉企业内部的经营管理。”

  对一名不愿具名的公交企业负责人说:“有些问题,无法解决。我们曾经打算缩短工时,但遭到司机们的反对,他们担心待遇会相应降低。提高待遇绝不是企业能够解决的。”

  外地做法

  杭州 每辆305路公交将配心理辅导员

  杭州公交三公司将在每辆305路公交车上配备两名“心理辅导员”,针对公交车司机的心理问题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调研,并进行相应的心理辅导。

  据《每日商报》

  四川达州 连续驾驶4小时将被强制休息

  四川省达州市近日作出的规定,客运车辆驾驶人员若连续驾驶4小时及以上,要被有关部门强制休息。 新华

  (华商晨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