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统计局解析工业利润降幅缩小:产品价格连续上涨

2009年06月26日11: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6日电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8502亿元,同比下降22.9%,降幅较1-2月份缩小14.4个百分点。统计局在解析工业利润降幅缩小的三个原因时指出,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等对工业利润影响较大的行业产品价格连续3个月环比上涨,使工业利润降幅逐月缩小。


  在39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0个行业利润增幅较1-2月份回升或降幅缩小。其中,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钢铁、化纤等行业均由1-2月份亏损转为盈利,电力行业利润由1-2月份同比下降77%转为增长14.6%,石油加工及炼焦业由去年同期亏损449亿元转为盈利448亿元,较1-2月份增盈331亿元,电子行业利润由1-2月份6.8亿元大幅增加到281亿元,化工、专用设备制造、交通运输设备制造等行业利润同比降幅较1-2月份均明显缩小。

  在31个地区中,26个地区工业利润增幅较1-2月份回升或降幅缩小。其中,广东、浙江、江苏、山东、上海等东部大省工业利润同比降幅较1-2月份缩小9-22.5个百分点。辽宁、四川、湖南、江西、海南等5个地区工业利润同比已实现增长。

  工业利润降幅缩小的主要原因是:

  1.价格企稳。去年四季度到今年初价格急跌导致工业企业存货跌价损失巨大,据测算,头两个月工业利润大幅下降有三分之二的因素来自于价格下降,而价格因素主要表现在存货跌价损失。二季度以来,价格急跌阶段基本结束,企稳态势明显,与上月价格相比,4月和5月工业品出厂价格分别上涨了0.2%和0.1%,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分别上涨了0.8%和0.6%,终止了连续7个月的环比下降趋势,特别是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石油加工及炼焦、化学纤维、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等对工业利润影响较大的行业产品价格连续3个月环比上涨,使工业利润降幅逐月缩小。

  2.需求回暖。在投资快速增长和消费稳定增长的拉动下,3月份以来工业生产稳步回升,1-5月份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0.8%,降幅较1-2月份缩小2.3个百分点,其中3-5月份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0.4%。

  3.成本下降。1-5月份,工业主营业务成本同比下降0.9%,降幅高于主营业务收入0.1个百分点,而头两个月则是主营业务收入降幅高于主营业务成本0.7个百分点。1-5月份管理费用增幅由1-2月份7.3%回落到6.1%,财务费用增幅由10.7%回落到8.8%,其中利息支出由增长3.8%转为下降1.1%,在费用增长稳定的情况下销售回升增加的收入明显增加了利润。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