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大学生创业富豪榜出炉 入榜者否认其准确性

2009年06月26日11: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本报记者随后独家调查发现,多名入榜者否认排名准确性

  浙籍大学生金津身价10亿居榜首


  6月24日,网络上出现一张“2009中国大学创业富豪榜”,其中“第一首富”竟出自浙江——是网游新锐杭州渡口网络的金津,毕业于浙江理工大学。
榜单里还有郭敬明,排行15,“财富”为3500万元。

  记者数了一下,列入榜单前10名者,还有浙江大学毕业生、浙江盘石的田宁;整个大学生创业富豪榜100强当中,浙江学生总共入榜12名。

  但记者发现,这份新出炉的榜单中,部分浙江富豪的财富数据是两年前的,有的“富豪”已经改行了。榜单的准确性到底如何?昨天,本报记者独家展开了调查。

  事件

  浙江12名大学生入榜

  该榜单由中国校友会网和21世纪人才报联合发布,通过对1999年至今10年间已毕业或在校大学生中的自主创业者的跟踪调查与研究,评出100位上榜者。

  评价原则是,上榜者均是自主创业的大学生(继承家族企业或遗产、炒房炒股和个人特殊技能等方式获取财富的大学生,没有纳入榜单统计范围内),具体是指1999年(含)以后我国普通高校的毕业生、结业生、肄业生、辍学生和在校生。其中港、澳、台地区高校、军事院校等不在统计之列,其中就读MBA、EMBA和在职研究生者不在调查范围。

  区分富豪程度的重要指标,榜单中以“财富”标注,其中位列榜首的浙江理工大学毕业生金津达10亿,比第二名、清华大学的高燃高出了整整9个亿。居第八位的创业富豪是浙大学子——浙江盘石的田宁,显示拥有财富9000万元。

  金津有三名校友也入了榜——杭州德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王学集、杭州华泰服装有限公司的吴立杰、杭州易沙网络有限公司的尚贞涛(详见表格)。

  细细数来,浙江共12位大学生上榜,其中浙江理工大学4名,浙江大学和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各2名,浙江林学院、绍兴文理学院、温州大学城市学院各1名,另一名为学校不详的温州女大学生陈响丹。

  网络评价未质疑其准确性

  榜单一出炉,网络上针对大学生创业的各种评价纷至沓来。

  一名政治辅导员表示:创业是可以,但富豪榜就不要排了!免得引起盲目跟风!网友冰橘茶点评得更尖锐:会更刺激大学生那种并不正确的心态,从而使之在条件、素质都不具备的情况下,就去冒险创业,最终必然付出惨痛代价,不但“业”没创成,学也荒废了。

  网友心痒痒的观点比较支持富豪榜,他认为,大学生都是成年人了,需要学会生存。在社会实践中学到的东西会比课堂上更多。这样挺好的,可以鼓励大家来创业。

  不过,令记者奇怪的是,浏览了众多评价,很少发现有质疑该排行榜准确性的。

  富豪榜的排名到底准确性如何,记者进行了调查。

  调查

  财富标准很混乱

  这次衡量富豪名次的标尺——“财富”,来源依据似乎有些混乱,有些是风投对大学生企业的“估价”、有些来自“利润”、有些是“总资产”、有些甚至是“业务量”。

  2007年在对金津的创业进行报道时,内容中有提到“当国际知名的风险基金对渡口公司进行战略性风险投资时,公司的估价达到了近10亿元”。那么这份估价,是否就是榜单中的“财富”呢?

  记者首先联系上了金津。金津:2005年在浙江理工大学读书期间,创办了杭州渡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已发展为浙江省最大的网游企业之一,在杭州、上海等地设立总部和分部,在全国11个城市建立了办事处。

  一听这事,金津回答:“好几个人来问我这个事,但我不知道这个榜单,我也不想评价。”说完这些他就表示要开会了,结束了通话。

  记者又联系了排在第8位的田宁,他笑着表示, “9000万”的“财富”,他个人不清楚,公司财务方面也没有相关证明。

  随后,记者又联系上了尚贞涛,榜单上的第70名,“财富”100万。“为什么我的"财富"是100万?哪统计出来的?”尚贞涛听说这个消息,反问。“如果这个"财富"指的是我公司现在的利润,那么肯定不对;如果指的是"固定资产",那目前公司的固定资产早就超过这个数字了。”

  尚贞涛回忆,大约是两三年前,确实有篇报道提到有百万利润。但经过几年发展,公司早已不是当年的规模,怎么还会沿用这个数字?

  最后,记者又致电绍兴文理学院,希望能联系毕业生赵华军(榜单中名列51位,“财富”400万)。接电话的孙老师表示,赵华军已经改行当公务员了,不再经营公司。“他创业,是两三年前的事了。”孙老师说,当时她也负责整理过一份创业材料,“材料里写到,他毕业4个月后,公司的业务量就达到了400万元,难道这400万就是榜单里的那"财富400万"吗?"业务量"和"利润"、"个人资产"这些,应该不是一个概念吧?”

  制定方承认存在误读

  记者注意到,在这份榜单的结尾,制定方特别列了“调查方法”的说明:

  “2009中国大学创业富豪榜”借鉴了国内其他主流中国富豪榜的编制方法,对上榜大学生创业者财富的评估方法是:对独立创业者或创业团队持有财富按照账面价值估算,或通过结合对类似公司的收入、利润或账面价值的比率进行估算,对上榜的创业富豪不设上榜门槛。”

  但同时,又写明“上榜创业富豪的财富数据主要通过媒体报道、上榜企业、高等院校和中介机构等渠道获取……调查数据难免存在一些疏漏之处。”表示发现与事实情况有出入的情况,可向主办方反馈。

  昨天,记者联系上中国校友会网的负责人赵先生。他表示,这次的排名信息,一部分确实来自媒体报道及各学校校友会提供,“我们尽量收集最新的报道,但也有可能出现不够准确的情况。”如出现了像将赵华军当年的400万元“业务量”等同于个人的“财富”,是种误读。

  记者又问,针对浙江这几位入榜者的现状,是否做过调查。赵先生表示,其中对田宁所在的盘石公司,了解得还是比较详细的,如过去几年的经营状况,还请了专门的财务公司分析过。不过对于其他几家公司,赵先生坦言并未一一联系,“也有很多企业不愿意透露自己的实际状况,中国人的老观念是"不能露富"。”

  “其实做这个榜单,是希望能给大学生树立榜样,鼓励他们积极创业,没有恶意。”赵先生说,今后工作中,对于“财富”的认定还需更加严谨。 今日早报 本报记者杨影 (来源: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