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高温之下康师傅兑奖艰难 部分商店中奖不兑(图)

2009年06月26日11: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郑州经五路一家商户已经积攒了50多个兑奖的瓶盖  商报记者 田仲煜/摄
郑州经五路一家商户已经积攒了50多个兑奖的瓶盖  商报记者 田仲煜/摄

 
 高温之下,“康师傅”兑奖有点儿难

  再来一瓶?以后再说!

  商报记者 肖风伟

  “再来一瓶”出现在康师傅饮品瓶盖内,意味着可以白喝一瓶茶了。

  有着17%中奖率的康师傅绿茶,让很多消费者体验到中奖的快乐,也尝到了兑奖的“艰难”——这个6月,郑州街头不少商店拒绝“再来一瓶”的兑奖,因为他们手里还压着一批瓶盖兑不来奖。

  顾客窝心

  再来一瓶?

  不来了!

  昨天上午,郑州市金水路某商店。

  “再来一瓶!”宋女士笑着将一个康师傅绿茶中奖瓶盖递给店主。让她意外的是,店主赵女士并没有接过瓶盖,而是满脸愁容地说:“兑不了。”

  转眼间,宋女士的笑容淡了下来。店主赵女士没有言语,从桌子上抓起一个塑料袋,在宋女士眼皮底下打开:“我这里有五六十个盖子,经销商现在都不给兑,你的奖我也兑现不了。”

  这堆康师傅中奖瓶盖,是最近半个多月积下的。赵女士说,康师傅系列茶货源紧张,经销商现在不给兑奖了,所以她这里也只卖饮料不兑奖。

  “要么给钱要么兑奖,你自己选吧。”宋女士并不买账。吵闹过后,赵女士选择了妥协,给宋女士拿了一瓶康师傅绿茶。

  在赵女士的印象中,本月初,康师傅茶货源开始吃紧,进货没有以前容易了。这几天,店里库存的货物快卖完了,她一直给经销商打电话要货,得到的答复都是“再等等”。

  这种情况,做了6年生意的赵女士从未遇到过。她认为,这和康师傅系列茶的高中奖率有关——“一箱15瓶,多的时候有半数以上有奖”。

  而在去年,甚至最近几年,康师傅茶从未出现过进不来货的情况。赵女士说:“当然,往年也没有奖。”

  店主无奈

  发表免责声明:中奖这里不兑现

  “呵呵,中奖了我可不管。”郑州市东明路一家百货店内,店主刘先生笑嘻嘻地对顾客说。

  半个多月来,这句话被刘先生一遍遍重复着,快成了口头禅了,他笑言如果评选自己的2009年最流行语,这句话定会毫无悬念地当选。

  刘先生说,过去,隔一两天都有业务员上门送货,这个月开始,业务员没再登门了,他甚至跑到经销商那里,也进不来货。

  “奖也兑不了。”刘先生打开一个塑料桶,里面装了四五十个康师傅“再来一瓶”兑奖瓶盖,这都是顾客兑奖后留下的。

  刘先生说,本月初,经销商告诉他,由于货源吃紧,康师傅厂取消了兑奖活动,现在停止兑奖了,这些瓶盖让他自己先留着,等以后有机会再说。

  经销商不给兑奖,刘先生也跟着效仿,结果换来的是天天吵架——顾客兑不了奖,自然会找他理论。后来,刘先生被逼出一个应对办法:只要顾客买康师傅茶,他就会先做不兑奖声明。

  “奖不好兑不说,现在货还涨价了!”刘先生说,半个月前,康师傅系列茶开始涨价了,起初每件涨了5角,现在每件涨了三四块钱,就这样货还不好进,马上又要断货了。

  左右间超市一位工作人员也证实康师傅系列茶涨价了。这位工作人员说,本月初进康师傅茶,每瓶涨了一毛钱。

  咋会这样

  中奖概率高,奖不好兑

  提到康师傅系列茶抢手的原因,不少商户都说主要因为“中奖率太高了”。

  康师傅茶主要有绿茶、冰红茶、茉莉清茶、茉莉蜜茶。今年2月,康师傅系列茶增设了“再来一瓶”奖励,瓶上标明中奖率高达17%,这是市面常见饮料中中奖概率最高的。

  设有“再来一瓶”奖励的,并非康师傅一家。统一冰红茶也设有同样奖励,但其中奖概率远远低于康师傅系列茶——统一绿茶为0.8%,统一冰红茶为3.059%。

  而其他类似茶饮料,比如茉莉花茶、露露冰绿茶、雀巢冰爽茶等,均没有设类似奖励,其销量与康师傅茶也有着很大差别。郑州一家广告公司员工张先生说,中奖概率高,是他购买康师傅茶的主要原因。

  “康师傅茶卖得好,主要是因为中奖率高。”左右间东明路店甘女士说,最多时,一箱(15瓶)康师傅茶,有10瓶“再来一瓶”奖。

  在市内有着数十家连锁店的左右间超市,“再来一瓶”同样兑奖难。甘女士说,康师傅茶货源紧张,东明路店积压了六七十个瓶盖,目前都没法兑奖。对于成箱购买康师傅茶的顾客,店里都要求以后再持票兑奖。

  与此同时,在郑州各大商场、超市,兑现康师傅茶“再来一瓶”奖,也都悄然增加一个前提——出示购物小票。

  昨天下午,东明路思达SPAR店,得知记者要兑康师傅“再来一瓶”奖,收银员说:“今天刚接到通知,兑奖得出示购物小票。全市思达都这样。”

  沃尔玛、丹尼斯、世纪联华等郑州各大商场超市新近也定下出示小票才能兑康师傅奖的规矩。

  事主发言

  康师傅:要求经销商只兑奖不供货

  “我们已要求经销商只兑奖不卖货。”顶新国际集团郑州办事处负责销售的经理宋先生说。

  宋先生说,进入夏季后,郑州持续高温,加上中奖概率高等原因,康师傅系列茶出现脱销情况,但是公司从未停止过“再来一瓶”兑奖。一些商家称厂家停止兑奖,可能是因为货不好进又想卖货,故意欺骗消费者。

  在郑州市二七区马寨,有一个生产康师傅系列茶的工厂,每天生产十几万箱茶,供应各省辖市。目前,郑州每天需要10万余箱茶,而实际只供应三四万箱,导致现在供不应求的局面。

  这种局面,在全国都存在,也是顶新国际集团始料不及的。宋先生说,去年以为金融危机对行业影响大,所以今年设置了高中奖率,每箱价位也比往年下调了一块多钱。如今市面出现价格上调,是经销商钻货物俏销的空子。

  “昨天我们收回的兑奖盖,需要兑现6.5万箱茶。”宋先生说,虽然其中包括部分商户以前的积压,但总体上可以说明兑奖压力比较大。

  宋先生表示,鉴于“再来一瓶”兑奖难,郑州办事处已要求市区十几个经销商只兑奖不卖货。为了让这一要求落到实处,他们还派出一批业务员,在各经销商门前盯守。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