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深圳一查违办主任受贿32万 判三缓四被检方抗诉

2009年06月26日12: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

  街道查违办主任受贿32万判缓刑 检察院抗诉

  深圳新闻网6月26日讯 (记者 吴涛)原龙岗区坂田街道执法队副队长兼查违办公室主任卢斐斐,在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便利收受他人钱财共32万元,替辖区内的违法建筑“保驾护航”。

检察机关认为,卢斐斐的行为使当地违法建筑屡禁不止,查而不绝,给查违工作带来巨大困难,也给政府在将来拆迁改造中带来巨大损失。该案在龙岗法院一审时,判决卢斐斐受贿罪成立,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检察机关认为此判决量刑明显不当,提出抗诉,认为应当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昨日,该案在深圳中院进行二审。

  指控:利用查违职权收取好处费32万元

  今年46岁的卢斐斐,原是坂田街道执法队副队长兼查违办公室主任。根据检察机关的指控,他在任职近3年的时间里,利用查处辖区内违法建筑的职务便利,7次收受他人给予的钱财,共计32万元,为他人谋取利益。

  按照指控,卢斐斐收受好处费可分为三类。

  一是收取包工头的好处费,给其抢建违法建筑“保驾护航”。其中,金额最高的一次是10万元。2008年4月的一天,卢斐斐在花泽轩西餐厅门口,收受包工头饶某某为请求不要拆除坂田美食街2号违建房的外墙装修竹架而给予的10万元。卢斐斐亦没有查处该房的违法装修。根据检方指控,卢斐斐先后收受饶某某好处费三次,共19万元。有一次,卢斐斐收了2万元好处费后,就让其在双休日的时候抢建,并多次在执法队的大行动前通知饶某某让其停工,以免被查。

  二是收取村领导的好处费,让其村子的违法建筑顺利完工。2008年2月的一天,卢斐斐到坂田街道杨美村检查违法建筑情况时,收受该村村长刘某某为请求其少拆村民的违法建筑而给予的1万元;同年4月的一天,他在刘某某的办公室内,收受刘某某请求其少拆村民违法建筑以保持村民在换届中稳定而给予的8万元。因卢斐斐查处不力,该村部分违法建筑最终建成。另外,卢斐斐还收受坂田上雪村副村长曾某某3万元,使该村没有通过审批复工建设的剑业工业园项目顺利完工。

  三是执法队查扣违法车辆后,私下收受车主好处。2008年5月中旬,坂田执法队扣押邓某某的一辆混凝土搅拌车。之后的一天晚上,卢斐斐在家中收受邓某某的委托人房某某给予的1万元。次日,卢斐斐私自将该车返还邓某某。

  一审: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

  该案在龙岗法院进行一审。一审判决认为,被告人卢斐斐行为已构成受贿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卢斐斐在尚未被采取强制措施之前,主动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行为,是自首,依法可以减轻处罚。被告人在归案后认罪态度较好,确有悔过表现,积极退还全部赃款,酌情予以从轻处罚。因此,一审判决被告人卢斐斐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没收被告人卢斐斐违法所得32万元,上缴国库。

  抗诉:依法应判10年以上

  对一审判决,龙岗区检察院依法审查后认为,该判决量刑明显不当,遂向深圳中院提起抗诉。

  检察院认为,被告人卢斐斐受贿犯罪数额巨大,依法应当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直至死刑,并处没收财产。即使认定卢斐斐自首,也不能降两格量刑。

  检察院认为,被告人卢斐斐犯罪情节恶劣,造成了极坏的影响和严重后果。卢斐斐身为坂田街道查违办主任,本应履行职责,严查违法建筑,却与违法建筑所有人相互串通,并收受贿赂,受贿7次,数额32万元,长达3年,直至案发前一个月仍然受贿。卢斐斐的犯罪行为造成了恶劣影响,严重破坏了政府部门在人民群众中形象和声誉,同时也导致坂田街道内违法建筑屡禁不止,查而不绝,给查违工作带来巨大困难,也会给政府在将来拆迁改造中带来巨大损失。

  二审:被告辩称“受贿是为了当地经济发展”

  昨日上午,该案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二审。正当壮年的卢斐斐上庭时显得很憔悴,头发斑白,走起路来有点佝偻。庭上,卢斐斐对自己的一些犯罪细节和犯罪动机作了说明。

  卢斐斐在庭审辩称,自己收受村领导的贿赂,“是为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卢斐斐在任职期间,先后3次收了辖区内两个村领导贿赂共计12万元。他振振有词地说:“我们查违办不能一味地查违,还要协调当地的关系,要考虑当地经济的发展。”

  按照他的说法,收受杨美村村长刘某某的贿赂是因为当地村民对查违意见很大,不利于换届选举社会稳定,所以卢斐斐对这些违建网开一面。而收受坂田上雪村副村长曾某某贿赂,是因为该项目有利于村子的经济发展。

  另外,卢斐斐还表示,包工头饶某某给他送钱,从来都不是明地塞钱的,钱是放在酒瓶里或者茶叶盒里,自己收了一段时间才知道里面是钱。

  卢斐斐还辩称,他对当地查违功不可没,正是因为自己做得好,才前后两度担任查违办主任。卢斐斐说,坂田街道违建泛滥是历史问题,街道在2006年成立时,开始没人敢担任查违办主任,“我一手拉起了查违办的班子,在第一次将近半年的任职期间,我的工作得到了领导的好评,遏制了违建之风。”卢斐斐说在他卸任后,违建愈发难以抑制,所以领导又让他第二度出任查违办主任。 (深圳特区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