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浙江出版改制六载 文化能量危机中迸发

2009年06月26日12: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6月26日电 题:浙江出版改制六载 文化能量危机中迸发

  新华社记者李亚彪

  从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到全部完成“事转企”改制,再到今年前5个月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9.5%,6年改制之路让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在世界金融危机下逆风飞扬,迸发出文化产业的能量。


  这是一个清晰的“改制路线图”:2003年,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开展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全面进行“事转企”改制,重塑市场主体,当年,新华书店集团、科技出版社、电子音像出版社等三家单位进行了改制试点;2004年,集团相继启动并完成其余8家出版单位的“事转企”改制和集团本级的改制工作;2007年,整个集团全部完成“事转企”改制工作。整个集团现有出版单位10家,全资企业子集团3家。

  浙江出版联合集团通过“事转企”改制,为出版发行单位减轻了负担,优化了资产,补充了资金。改制激发了活力,促进了出版生产力发展和经济效益明显提高。与改制启动时的2003年相比,2008年,集团销售收入增长58%,利润总额同口径相比增长40%,资产总额增长85%,净资产增长126%。集团入选“首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列出版发行类第2位。

  “改制实现了从事业单位性质向企业性质的转变,人员也从事业干部身份全部转变为劳动合同制员工,运行机制也正由国有事业单位的模式向现代企业制度转变。”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总裁童健说。在“事转企”改制中,3270名职工改制后重新签订新型劳动合同,包括集团总裁在内的全体职工实现身份转换。各出版社根据市场需要配置人力资源,用人机制更为灵活,收入分配机制更加完善。以前在不少出版社,员工提出好的策划或选题往往是为他人做“嫁衣”,大家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不能得到完全释放。现在,只要能出金点子、多策划好选题,就能获得奖励。

  现代化企业运行模式从浙江新华图书物流中心就可窥豹一斑。在杭州下沙经济开发区内,集团投资兴建的现代化物流中心刚刚投入运行,这里拥有中国书业最大的立库。用一个计算机信息平台、一条流水线,在一个12万平方米的单体物理仓库中,就将出版业的三大物流--教材物流、地方出版物物流和中盘物流整合到一起,年流量41亿元,并将以每年2亿元的速度递增。

  灵活的营销模式,让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改制后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集团旗下的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探索与社会资本相结合,在农村探索小连锁模式。在嘉兴市农村的不少小连锁店,每到周末,店内人头攒动,附近许多农民泡在这里看书。农民卞秀眉想买《农业标准化生产技术丛书》,苦觅不得。当地小连锁店的工作人员在嘉兴市店的库存信息中查到了该书,两天后,卞秀眉就拿到了这套书,她高兴地说:“镇上的小连锁真是方便,今后买书不用特地跑市里的大书店了!”

  文化产业在危机中的能量,在改制后的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得到迸发。在生产方面,今年以来集团各出版社加强了畅销书和适销图书策划出版,出版了“海宝传奇”丛书等一批受读者欢迎、市场表现佳的图书。在发行方面,面对图书市场疲软态势,启动特价书目、推进低价适销书工程、发放购书抵价券,今年头5个月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3%。

  探索图书“走出去”模式,是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在危机下的又一新举措。2008年,集团走出浙江省,与山西太原市新华书店实现跨省连锁经营,开创了一条对省外新华书店不投资、通过技术和业务链接进行连锁的新模式。合作后,太原新华书店的销售同比增长40%以上。在境外,2008年出版的《创造力》中文、芬兰文、瑞典文版举办全球首发式,探索出一条包装境外作者、走向国际图书市场的新模式。同时,集团还实施出版“本土化”战略,与欧洲时报合资在巴黎建立“东方书局”,集团旗下的博库书城网络已在美国和我国台湾落地。

  现在的浙江出版联合集团不断有精品图书、畅销图书进入市场。近年来集团所属出版社推出了《浙江通史》《中国印刷史》等精品,浙江人民出版社的《政道:仇和十年》刚一推出就受到读者欢迎,多次重印,目前总印数已超过13万册。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从国外引进的“冒险小虎队”系列已累计销售逾2500万册,又推出“奇幻版女生冒险小虎队系列”,该社已连续6年名列全国少儿图书市场占有率榜首。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