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英国同芬兰研究人员研究出白磷安全贮存新方法

2009年06月26日12: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6月25日电(记者 任海军)白磷是一种危险的易燃物质。英国剑桥大学与芬兰于韦斯屈莱大学的研究人员25日说,他们开发出一种分子“牢笼”,可长期、安全地“囚禁”白磷,这也是储存白磷的一种更有效的方法。


  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说,这种“牢笼”是一种在水中利用有机物和二价铁离子自我组装的分子,可将白磷围控在一个非常狭小的空间内,即便与氧气接触,白磷也会因无法获得足够的燃烧空间而不能自燃。

  研究人员说,分子“牢笼”可无限期“囚禁”白磷,这好比把魔鬼装进了瓶子里。如果希望“释放”白磷,只需将苯分子与这种“牢笼”结合即可。苯分子可更好地容纳于这一“牢笼”,从而将白磷置换出来。白磷被释放后,这种分子“牢笼”可以继续使用。

  研究人员说,这种将高度不稳定分子锁起来的技术,有望应用于贮存类似的敏感分子,或在危险化学物质泄漏后用于环境清理,它也是实验室中储存白磷的一种更安全的方法。

  白磷是一种用途广泛的化学物质,可用于制造化肥、除草剂、杀虫剂、烟幕弹、燃烧弹等,易于自燃。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