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亚洲银行三百排行榜:中国银行业逆市上升冠亚洲

2009年06月26日13: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6日电 香港《亚洲周刊》的“亚洲银行三百排行榜”近日揭晓,以资产值计算,前三名是日本三菱东京UFJ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三百大整体盈利下降二成四,而榜首的三菱东京UFJ也是亏损的榜首。
中国银行业逆市上升,盈利增长三成一,展现中国实力。

  《亚洲周刊》推出2009年度“亚洲银行三百排行榜”,数据显示,全球金融危机下经济增长放缓,亚洲银行业也不能幸免。不过,形成强烈反差的是中国银行业崛起,成为亚洲乃至全球银行业的佼佼者。

  过去一年,中国在“亚洲银行三百排行榜”的上榜银行有四十六家,总资产六万五千七百四十五亿美元;纯利近六百四十二亿美元,雄霸亚洲。继去年中国银行业在亚洲银行十大中占据半壁江山,今年依然保持如此势头。

  日本银行再显衰弱之势,整体出现亏损。这不仅意味着,亚洲银行业的日本时代已经过去,更显示,中国银行业稳定发展,亚洲银行业的中国时代已经到来。

  依据亚洲十二个国家及地区的银行总资产排序,今年的上榜银行总资产逾十九万六千五百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一成一;客户存款约十四万八千亿美元,比上年上升百分之十点九;纯利八百五十二亿美元。由于日本、韩国、新加坡、中国香港和台湾等地银行盈利均大幅倒退,导致今年“亚洲银行三百”总体盈利比上年同期大幅减少百分之二十四点三。但中国和印度这两大市场却取得骄人成绩,上榜银行纯利分别上升百分之三十点九和百分之二十五点九。

  去年亚洲银行三百排行榜金融板块移动,中国的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双入三甲,今年的地位则更为巩固。亚洲周刊的统计数据显示,虽然日本的三菱东京UFJ银行仍然取得亚洲银行的霸主地位,总资产达一万四千四百三十一亿美元,在去年增长倒退的基础上,今年增长了百分之六点七,却首次出现亏损逾三十五亿美元,成为三百大中的亏损之最。中国工商银行以一万四千零四十一亿美元的总资产排名第二,与上年相比,增长一成二点四。中国建设银行以一万零八百七十三亿美元的总资产继续夺得亚洲银行季军,总资产规模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四点五。

  值得一提的是,亚洲最赚钱的银行前四名都被来自中国的银行包办。中国工商银行以年赚纯利逾一百五十九亿美元,增长达三成六,继续保持亚洲最赚钱银行的称号;中国建设银行年赚纯利逾一百三十三亿美元,纯利增长三成四,成为亚洲第二赚钱的银行。排名第六的中国银行以纯利九十一亿,比上年增长一成三的成绩,成为亚洲第三赚钱银行。排名第五的中国农业银行成为第四赚钱银行。

  入围中国银行业对“亚洲银行三百”总资产贡献率由上年的百分之三十点三六上升到百分之三十三点四五,中国入榜银行资产增长率达百分之二十二;同期中国入榜银行的整体盈利达六百四十二亿美元,总增长约百分之三十一,对“亚洲银行三百”的总盈利贡献率也由百分之三十七点四五上升至百分之七十五点三。

  数据更显示,中国银行业在过去一年异军突起,大部分上榜中资银行,均以总资产大幅增长、盈利突出、排名提升令业界刮目相看。亚洲纯利最高的三十家银行中,来自中国的银行占了十二家,前七家纯利最高银行中,除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排第五外,其余六家均由来自中国的银行囊括;纯利增长率最高的三十家银行,中国占了十八家,其中西安市商业银行以纯利增长率百分之五百居首;排名上升最多的银行,中国占了二十一家,一些地方银行都有不俗的表现,渤海银行、重庆银行等,都大幅提升了四、五十个名次。尽管面对全球金融危机,中国银行业仍然丰收,其出色的表现,不仅刷新了金融企业的增长历史,更以优异的成绩单重新构划出全球金融业的新版图。

  在金融海啸冲击下,全球银行业版图大洗牌更可从市值中呈现出来。十年前,全球十大市值银行都是美欧日银行包办,但到了今天,有三家中国的银行跻身全球市值十大银行之列,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更囊括冠亚军。据统计,截至六月十九日,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的市值分别为二千二百二十二亿美元、一千七百二十二亿美元。中国银行市值也高居第五。

  英国《金融时报》公布的二零零九年全球五百强企业排行榜显示,上榜企业的总市值从去年的二十六点八万亿美元锐减至十五点六万亿美元,跌幅达四成二。而银行业总市值已经从四点一万亿美元跌至一点九万亿美元。不少欧美金融类企业跌出榜外,包括美国国际集团(AIG)、美林等。如今中国工商银行的总市值已相当于十三个花旗银行,或者二点八个美国银行。

  二十七家包括中资银行在内的中国大陆企业排名逆市上升,成为金融危机中抗压力较强的五百强之一。中国工商银行从第六位升至第四位,是全球市值最高的上市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则从去年的第二十名上升至今年的十三名,中国银行从二十六名升至二十一名。

  金融危机下,全球经济、贸易和金融的内部出现了结构性变化,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经济高速增长,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也成为世界金融新秩序的新力量。京华山一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刘大贝接受亚洲周刊访问时指出,金融危机中,中国市场由于尚未完全开放,因此成为保护网,受伤最轻,没有“毒债”,因此,中资银行不论在规模或市值均超越深受金融海啸重创的欧美银行。刘大贝相信,随着中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及中国银行业不断深化改革和市场化,中国银行业在世界银行业版图中将占有很重要的位置。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