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推高中水平考试 三年后大学自主招生只面试

2009年06月26日13: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不同学生适度分流 部分考生告别高考

  三年后大学自主招生只须面试

  □晚报记者 杨玉红 报道

  今年秋季开始,本市推出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三年后,大学自主招生将根据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直接录取,免其参加统一高考,大学也不要再举行自主招生笔试。

昨天,市教委在全市高中教育工作会议上宣布:从今年秋季开始,上海将推出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的成绩将替代现有相关科目的毕业考试。

  10门课程三年考完

  自2009学年至2011学年,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暂设语文、数学、外语等10门;其中,信息技术考试为上机操作考试,英语含听、说考试,物理、化学和生命科学含技能操作。10门考试科目按高中各年级分批开设,高一年级考信息技术、地理,高二年级考历史、物理、化学和生命科学,高三年级考语文、数学、外语和思想政治;同一科目在一年中只组织一次考试。

  水平考试成绩分“合格”“不合格”两类,“合格”再分为A、B、C、D四个等级。对成绩“不合格”的学生,上海市教委表示,将由学校组织相应科目的毕业考试,学校根据《上海市中小学学籍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分别准予学生毕业、结业或肄业。

  市教委负责人表示,学业水平考试科目的成绩作为普通高中相应科目毕业考试成绩,将替代现有相关科目的毕业考试。因故缺考的学生,可申请参加下一年相应科目考试,或参加由学校组织的相应科目的毕业考试。

  学业考让部分考生告别高考

  学业水平考试制让不同的学生根据需要有所分流,也为高校自主招生提供有效的参考依据。2012年起本市高考制度将发生重大改革:实施“依法自主招生改革试点”的本市普通高职高专院校,将根据水平考试成绩直接录取,免其参加统一高考。市教委负责人表示,随着高校招生制度改革的深化和水平考试的实施,上海市其他普通高等院校也可逐步探索将水平考试成绩作为学生自主推荐进入高校的重要依据之一。

  市教委有关人士指出,2012年起,本市依法实施自主招生改革试点的高等院校,可根据学生水平考试的成绩,直接安排进入自主选拔录取的面试环节,免去学生参加高校自主招生入门资格考试。 “有了水平考试,一本、二本院校在录取学生时就可以参考水平考试成绩,不完全依赖高考了。 ”上海中学唐盛昌校长指出,水平考试还将为本科院校、重点院校招生录取提供依据。

  今后,一部分考生依据水平考试成绩直接“注册”进入高职、高专院校就读。特级校长杨明华介绍,水平考试的成绩与高职高专录取挂钩,满足了不同层次学生的需要,不再把所有的高中生都捆绑在高考这座独木桥上。另外水平考试在高校自主招生中发挥作用,也能促进高校自主招生,鼓励学生多元选择。

  校长对新考试喜忧参半

  交大二附中副校长袁敏敏指出,目前高考模式造成了学生偏科现象,相当部分学生进入高中后便围绕 “3+X”学习,忽略了其他学科的学习。水平考试要求考查10门科目,学生每一门科目都不能怠慢,更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不过,有关教育界人士指出,推出这项考试也可能让一些学生、家长的思想负担变重。

  “某一年要考某几门学科,出于应试的考虑,一些学校势必会花更多的时间给学生‘加码’。 ”上海中学校长唐盛昌表示,多了一种考试,还是担心一些学校会加重学生的负担。 10门学科分三年考,意味着高中生年年要参加市里统考,所学的每个科目要“过堂”,免不了会让学生、家长担心负担变得更重。

  “学生按照教学大纲要求,过关应该不难”对此,一些教育界人士认为,水平考试难度不如高考,相当于会考,考查的还是学生基础的学科知识和能力。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