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女子咳嗽久治不愈 因筷子“潜伏”鼻中五年

2009年06月26日14: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陈太太咳嗽久治不愈有奇因

  筷子“潜伏”鼻中五年!

  本报讯 记者张华、通讯员许健报道:市民陈太太怎么也想不到,自己5年来久咳不愈的原因竟然是———鼻子里插着一截筷子!

  5年来,陈太太反复咳嗽,四处求医,屡治屡咳。

一个月前,她因感冒咳嗽的症状进一步加重,并且右眼内眼角出现红肿。近日,她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做了鼻窦CT检查,结果令医患都大吃一惊:CT显示“两条管状物从右侧眼眶内穿过鼻中隔”。此时才确诊,困扰患者长达5年之久咳嗽的元凶是“鼻-眼贯通性异物”。然而陈太太对此异物的存在完全不知情。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异物怎样进入体内?到底是何物?

  至此,陈太太才回忆起,2004年某天晚上,她与人发生争执,曾被人用一双塑料筷子插伤眼角。由于事发突然,她头脑一片空白,事后除了记得流了很多血之外,不能回忆起详细情节。当时,陈太太在小医院就诊,由于异物插得太深,患者右侧内眼角仅见皮肤裂伤,患者本人没有意识到有折断的筷子残留在眼角深处。因此急诊医生仅仅只是简单清创缝合。不想,留下了“祸根”。

  据医生说,发现异物不难,但取筷子就不那么简单了。因为异物所在的位置十分复杂,弄不好会损伤视神经和大血管导致视力下降和致死性大出血。最后,决定采用“经鼻内镜眼眶、鼻窦贯通异物取出术”,甚至动用了金刚钻磨断筷子后分段取出。术后发现异物为塑料筷子,前端折断,长度为5厘米左右。

  从鼻子里取筷子,听来似乎很罕见。但专家说,现在耳鼻喉科每天晚上都会接到十几例来取“异物”的患者,常见的有鸡骨、鱼骨、核桃等等,大多数都是进食时,注意力不集中时“误吞”卡在咽喉、食道里。医生提醒,进食时,切忌高谈阔论,因为注意力分散时,咽喉的敏感性也会降低,容易出意外。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