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西红柿听欢快女声可以助长 最爱听《物种起源》

2009年06月26日14: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青在线

  听快乐女声植物长得快?

    番茄苗爱听女声读《物种起源》

  和植物说话能加速它生长,你相信吗?据英国《每日电讯》报22日报道,英国皇家园艺学会近日完成的一项为期1个月的最新实验发现,和西红柿苗说话能让它长得更快。

与男声相比,欢快女声甚至还能让西红柿多长高5厘米。

  在皇家园艺学会4月份开始的的这项研究中,科学家请几位男士和女士朗读英国著名科幻作家约翰•温德汉姆的《夺命流星》、莎士比亚的《仲夏夜之梦》以及达尔文的《物种起源》中的节选片段。然后研究人员分别在10株西红柿苗的花盆外套上了MP3耳机,将录音播放了1个月。研究期间所有西红柿苗的光照、水肥等指标完全一致。为了使实验更加客观,研究人员还让另外两株西红柿苗完全处于安静状态,以便进行对比。

  研究人员在试验前、中、后期分别记录下植株的生长数据,并与不受声音“照顾”的对照组进行对比。结果发现,受声音刺激的西红柿苗生长得更快,特别是那些“聆听”快乐女声的小苗,甚至能比普通植株“高出一截”呢。不过实验也发现,一些“倒胃口”男声反倒会导致植株生长减速!

  皇家园艺学会园林主管科林•克罗斯比说:“我们本来预测,植物在声音偏爱方面会‘重男轻女’,但结果出人意料,原来植物爱美女胜过爱帅哥。我们也不明白这究竟是为什么。也许是因为女声在音域和音调方面比男声更具有优势,能更好地影响植物接收到的声波。”声波是影响植物生长的重要环境因素,其作用不亚于阳光雨露。

  研究人员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巧合。在请来录音的男女中,声音最能令小苗快速生长的要算萨拉•达尔文,而她的曾曾祖父就是大名鼎鼎的进化论提出者查尔斯•达尔文。查尔斯•达尔文也是英国皇家园艺协会科学委员会的元老之一。

  在实验中,萨拉朗读的正是其曾曾祖父的作品——《物种起源》,“助长”效果遥遥领先于其他9位录音者。“聆听”萨拉《物种起源》朗诵的植株,比男声最佳助长植株多长高5厘米;比第二名的女声助长植株也要高出1.3厘米。

  萨拉说:“我的声音能让西红柿苗长得更快,这是一种莫大的荣耀!因为多年来,我一直在伦敦自然博物馆研究来自厄瓜多尔的野西红柿。我不清楚究竟是我的声音感动了西红柿,还是曾曾祖父的《物种起源》让西红柿‘更开窍’更会长。但不管怎么说,这实在太有趣了。我为获得‘促番茄生长女声冠军’感到无比自豪。”(陈希)来源:青年参考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