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罕见高温烤问:“高温津贴”何以成为水中月

2009年06月26日15: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郑州六月二十六日电(赵敏 李志全) 连日来,热浪席卷中国十七个省市,多地最高气温破历史极值。然而,记者在走访中却发现,如此恶劣的天气条件下,仍有不少工人冒着酷暑进行作业,“高温津贴”更是成了一种奢望。


  在河南省会郑州一处建筑工地,三名正在烈日下作业的建筑工人说,这样的高温天气让他们非常难受,“刮得风都烧得慌,都烫得慌。”当记者问及“高温津贴”,被晒得黝黑的脸庞尽是茫然,一位高姓工人说,自己从来没有听说过,更没有领到过这份津贴。

  据知,早在二00八年五月,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公布了高温津贴标准:每人每工作日十元人民币。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日最高气温在三十五度以上露天工作,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三十三度以下的,要向劳动者支付高温津贴。

  对此,在郑州花园路上执勤的交通协管员孙女士无奈地说,“单位也说了高温应该给的,但至今都没有这份钱。具体啥原因就不清楚了。”另外,还有一些劳动者尤其是农民工由于害怕丢掉工作,往往忍气吞声。

  “高温津贴标准只是一个指导性文件,不具有强制性。”河南省劳动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蔡树峰表示,应该尽快制定出一部《高温天劳动保护办法》,通过法律来保护劳动者在高温条件下作业的权益,“强制性措施,就是通过立法。”

  据了解,六月二十日以来,河南省大部分地区出现了三十五至四十度的高温天气,尤其是二十四日,郑州最高温度一度达到四十一点九度,刷新了一九六六年六月二十二日四十一点四度的六月下旬气温历史纪录。

  据郑州市一二零急救中心统计,近日郑州市中暑病例大幅度增加,四位老人由于高温不幸猝死。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四天内接到中暑报诊近七十起。

  采访中,郑州一些市民认为,不是没有法规可依,而是一些地方的政府主管部门没有切实履行监督职责,而用人单位呢,则出于经济利益考虑,把高温补贴给打折扣乃至生吞了。

  当地市民包括一些农民工对此呼吁说,劳动保障措施不应该是可望而不可及的水中月、镜中花。他们迫切希望这些措施能够尽快形成有强制性和约束力的法律法规。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