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保护世界文化遗产弘扬中国历史文化(图)

2009年06月26日15: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文化节新闻发布会

  2009年是明十三陵首陵——长陵营建600周年。明十三陵历经六百年风雨,依旧规制完整、气势恢宏,不仅是中国古代陵寝建筑的优秀典范,更是明代文化集中展示的最佳载体,其长达二百余年的营建过程是明朝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诸多领域发展的缩影与见证。2003年,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审议通过,明十三陵以“明清皇家陵寝”扩展项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为弘扬优秀的历史文化,提升明十三陵世界文化遗产品牌,借助明长陵营建600周年这一历史契机,北京市旅游局、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文物局、昌平区人民政府于2009年5月21日至7月31日共同举办十三陵国际旅游文化节。


  本次旅游文化节以“弘扬历史文化,提升旅游品牌”为主题,突出学术性、参与性、纪念性、主题性。在2个多月的时间里,将利用“中国文化遗产日”(6月13日)、明长陵营建600周年纪念日(6月20日)、中国“航海日”(7月11日)、奥运公路自行车赛举办一周年(8月9日)等节点举办一系列活动。借历史陈列及展览,展示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如举办“永乐皇帝与明长陵”历史陈列、“十三陵特区文物保护与博物馆建设成果展”;借学术研究的开展,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如成立明代帝陵研究会、举办“1409-2009明长陵营建600周年研讨会”、“明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建设暨十三陵旅游产业发展研讨会”等;借专属纪念品开发,传播明文化深厚内涵,如举办“2009明文化旅游纪念品设计大赛”、开发《盛世长歌》、《神路通天》、《圣朝威仪》等十三陵专属专造邮品;借创意设计,建立视觉识别系统,即十三陵国际旅游文化节和长陵营建600周年的标识设计以及组织中国当代著名美术家“写意昌平”,用艺术眼光和手法展现昌平及十三陵的美好风光。

  通过举办多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活动,进一步整合、优化区域旅游文化资源,促进十三陵明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建设,加快创建十三陵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国际一流景区建设步伐。从长远上看,国际旅游文化节的举办有助于诠释和展现昌平“商务花园城市”的文化内蕴,拓展昌平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空间。

  本次旅游文化节将突出“保护世界文化遗产,弘扬中国历史文化”的宗旨,与中国明史学会、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北京儿童艺术剧院、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That"sBeijing《城市漫步》英文版等多家大牌联手,彰显十三陵魅力,提高对外文化传播力,打造出一个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并对中外游客产生较强吸引力的品牌活动。

  乘车路线:德胜门乘345路支线至昌平换乘314路终点即到

  自驾车:德胜门至昌平高速公路昌平环岛13C出口向北路标指示

  门票:旺季45元、淡季30元

  旅游热线:60761888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