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网店小红人,不为钱,只为名(图)

2009年06月26日16: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都周刊
19岁的潮汕男生叶生通过拍摄真人秀出名,尽管没给他的手机店带来多少实质性好处,但可以沟女,这让他很得意。

    19岁的潮汕男生叶生通过拍摄真人秀出名,尽管没给他的手机店带来多少实质性好处,但可以沟女,这让他很得意。


家境殷实的大宝以男扮女装的雷人造型走红网络,他说想成名的初衷不是为了钱,而是想让父母“大吃一惊”。

    家境殷实的大宝以男扮女装的雷人造型走红网络,他说想成名的初衷不是为了钱,而是想让父母“大吃一惊”。


  网店小红人,不为钱,只为名

  他们找到了一条成名的捷径——雷人名号的另类造型,于是“第一美妞”、“第一雷人”、“最小掌柜”等名号之下他们还会男扮女装,玩性感造型、玩童颜无忌。不过,他们这样做不是为了钱,只是为了享受“舞台上明星的感觉”。

  他们是,他们深谙网络江湖的两大法则——“红则成,默默则一事无成”和“名不正则言无应”,他们找到了一条成名的捷径——雷人名号的另类造型,于是“第一美妞”、“第一雷人”、“最小掌柜”等名号之下他们还会男扮女装,玩性感造型、玩童颜无忌。

不过,他们这样做不是为了钱,只是为了享受“舞台上明星的感觉”。

  南都周刊实习生· 李颖娟

  人要红 先雷名

  周末早上10点多,19岁的肖肖睡眼惺忪地打开电脑,不停地聊天。像周末这样如果没有课,肖肖都会在电脑前耗上一整天。她要打理自己的网上小店,查看留言、上新货和发货。

  “我不是只爱钱,我根本没有向朋友推荐我的衣服,只是尝试下创业。”被网友封为“90后第一美妞”的杭州某大学酒店管理专业的大一学生肖肖急得直摆手。

  2008年8月她在淘宝注册了自己的网店,拿着家里给的2万块,背着麻袋在杭州四季青批发市场进货。可直到今年6月,网店的流量都保持在每天2人左右,门可罗雀,将近一年过去,销售业绩还仅是卖出11件衣服。

  今年6月6日,肖肖在淘女郎社区以“90后第一美妞”为名发帖,并附上自己几张性感的自拍照,帖子很快就被群主置顶。随后,肖肖的小店点击量开始一路飙升,日流量从先前的个位数升至三位数,不断有买家来询问肖肖身上的衣服,末了一般都会附上一句“美女真性感”。在网友的呼声下,“90后第一美妞”这下也算是实至名归了。

  和肖肖的沉潜相比,南京某高校英语系男生大宝开店没多久就在网络上一鸣惊人,他以一记唯美的男扮女装帖蹿红淘宝,被网友冠以“第一雷人”。今年3月底才开的网店一个月内迅速售出400多件商品,净赚5000元,在新店中实属罕见。现在,他在网店和论坛中定期推出真人秀,每期都能有十几页的跟帖量。

  在淘宝里,如果你没有点噱头,很容易淹没在铺天盖地的网店里。有网友戏称,现在开网店就像“起义”,一定要先给自己找一个响亮的名号,所谓 “名不正则言无应”,只要帖子有人响应,你基本就成功了一半。肖肖和大宝的成功,就与“第一美女”、“第一雷人”这些名号有莫大的关系。

  新疆乌鲁木齐南湖中学16岁的初三学生小纯,是90后最小的掌柜,今年4月开了自己的网店,专卖化妆品和彩瞳隐形眼睛。由于未成年人不能注册网店,小纯的小店是用妈妈的身份和银行卡注册的。虽然年纪尚幼,但小纯深谙“年纪小”的好处。在开网店之前,小纯推销过化妆品和隐形眼镜,一般推销的对象是年纪较长的人,“看过我样子的人都觉得我很可爱,眼神很纯真,对于一个孩子,大人一般不会有太多戒心。”

  于是,小纯在开设淘宝店之初,就给自己冠名“90后最小的掌柜”,并亲自展示自己的隐形眼镜,bobo头,水汪汪的大眼睛,看起来像个洋娃娃,虽然手机拍摄的照片很模糊,处理也很业余,但还是吸引了不少眼球,从今年4月注册到现在已卖出了近百件产品,要知道读初三的她每周只能上一次网,这样的业绩已相当可观。不过出名之后的小纯也遇到了“成名后的烦恼”——几个无所事事的闲聊者不时向她发出邀约,小纯不得不在联系方式后加上“非诚勿扰”四字。

  人已红 心老成

  看到网友夸自己“火辣”、“漂亮”、“性感”等的留言,肖肖会对着电脑一个人偷偷地笑,然后一边招呼着买家,一边有一搭没一搭地回复慕名前来的聊天者。午饭时间一到,肖肖就会穿着拖鞋去食堂打饭,此时的她就是一个学生。

  小有名气后,这个“90后第一美妞”对我说,她明白了一个道理——在网络上红则成,默默则一事无成。肖肖现在会时不时地追加十几张真人秀,其中一张,微启朱唇,手抚前胸,以婀娜的姿势展示了一件亮片连衣裙,并附一行小字“夜店首选:亮片闪闪,自己都被闪到了,请call我夜店女王。”

  “大人的钱好赚,她们喜欢略微性感的风格,我只是迎合一下。大部分的90后还未成年,不能注册网上银行,看得多买得少。”肖肖现在已经懂得如何利用大人的心思去赚钱。

  在淘宝论坛里以男扮女装“雷人”的大宝早在开店前就小有名气。去年10月,大宝成为蓝岸生活馆摄影师余江的业余模特。在余江看来,大宝是那种极具镜头表现力的人,只要余江说“给我一点眼神”,大宝就会马上进入情景,不造作、不忸怩,根本看不到表演的痕迹。

  在名为《哀怨女王》的组照中,大宝变为白裙绿衣的女子,脸上涂有腮红,无厘头地挥舞着一架白色的小提琴。而《托塔天王》中,则上演口罩睡衣男,用鸡毛掸暴揍毛绒玩具的情景剧。朋友们对大宝的搞怪习以为常,但妈妈却指着《哀怨女王》里的大宝说“这个女孩长得真像孙燕姿”,并没认出这个“女孩”其实就是她儿子。

  有网友跟帖评他是比女人更妖媚的男人,有人则嗤之以鼻,说其不男不女。尽管一再坚称自己并不介意网上的评论,但面对“人妖”、“性取向”等飞短流长,大宝也说自己 “没胆量看完几十页的跟帖”。他在博客中感叹“成名原来是种负担”,不被理解的时候,有人关心也显得多余。

  “不过,如果没有什么值得说,别人也懒得骂你,有争议说明还有人关注我。”大宝两手一摊,如影视明星般脱口而出“习惯就好”。

  现在,大宝开始担忧网民终究会厌倦这种搞怪的表现形式,而模仿的人也会多起来。于是,大宝开始联系在YOHO音乐季里认识的女孩魏静怡,一个导演系的学生。“我想和她合拍恶搞短片,来展示衣服和小店。”但具体怎么操作,大宝说得含糊不清,“还没有开始,谁知道呢。”

  懵懂的眼神背后,“90后最小的掌柜”小纯的大脑在高速运转着。对于未来,16岁的她已经想了很多。“从现在开始挣钱,高中3年,大学4年,就能赚够一些钱。但我还是想要一个文凭,想去中国政法大学,以后当律师。如果能挣够钱,能够考上律师证,我要开自己的律师事务所,如果不能考上就做生意。”小纯描述得很详细,像是看图说话,不用思考,她甚至还打听了中国政法大学去年的录取分数540分,并盘算自己成绩是中上,应该能够考上。

  就在与记者的聊天中,小纯突然向我打探起杂志的发行量和发行地区,问是否可以把她的小店登在杂志上做个宣传。“以后我一个月挣几万吧,不缺钱就好,我也不想有太多钱,钱多了是种负担。有钱了先换台电脑,然后再买手机,衣服……”小纯开始掰着手指想有钱后的事情,思路多得你根本想不到其实她才是一个初三的小孩。

  出名不是为了钱

  “雷人”大宝开店明显不是奔钱而来。家底殷实的他,在国内念完贵族中学后,前往美国纽约新城高中就读,一个月仅电话费就700多美金,回国念大学月消费也曾高达一万五,并拥有父亲一张可以透支10万的白金卡。

  大宝身上似乎汇集所有败家子的特征。多得让人咋舌的名牌衣服,摆一桌子的迪奥,碧欧泉,雅诗兰黛化妆品。去年12月,大宝在开心网的记账组件里记录了一个月的开销,高达7000多元,大宝把这个开销类目以“大学生月消费”为题发表在博客中,发帖不到10分钟,博客点击就飙升至20000,次日达到24万。正值经济危机,收入锐减和找不到工作的网友指责其为“败家子”。这个事情在同学间也炸开了锅,甚至惊动了学校,他只好删帖,并屏蔽了评论功能。提起这件事,现在他还有点后怕,不断搓着双手。

  大宝说自己想做明星,喜欢“享受整个舞台都属于自己的那种感觉”,而父母却希望大宝以后做一份稳定的工作。“他们都是为我好”,说到一半,本想表达宽容家庭环境的大宝,突然提高声音说,“其实无论我做什么,他们都认为我不会有什么成就,不可能超越我爸,小打小闹由我去,所以我就想成名,让他们大吃一惊。”

  在淘宝成名之前,热衷唱歌的大宝就参加了“快乐男生”、“梦想中国”、“绝对唱响”等选秀活动,可惜在海选阶段就已是大海捞针。倒是网店的搞怪秀效果好,短短一个月内,就有了自己的粉丝团,甚至会有热情的网友给他频繁邮寄礼物。

  虽然大宝一边对记者说“成名是甜蜜的负担”,想要点休息的空间了,但他的播客空间上还是醒目地挂着“如需要拍摄或演出,请拨打电话……”曾有一家厂商邀请他拍摄广告,一天两千元的劳务费。尽管家人对大宝的努力依旧不以为然,不过从败家到挣钱,他们的口风似乎有所松动,妈妈已开始悄悄地推荐儿子的小店给朋友。

  同样都在网上开店,如果把叶生和大宝摆一起,那一定是不协调,叶生是初中毕业就辍学,今年来广州经营手机店的19岁潮汕男生,头发长留至肩膀,一年会染两三次头发。

  今年3月叶生开了网店,看到淘宝上不少卖家通过发帖红起来,叶生也用手机拍摄了真人秀,从上往下的角度,瘦削的脸颊,金色的长发,朋友看到后笑着大声叫他帅哥,像极了“至上励合”的明星刘洲成,于是,叶生就以“花样美男”为题发表在论坛上,“发帖销售效果一般般,但不少网友留言说我很帅。平时用照片耍耍酷也会吸引到女孩,然后约她们出去玩。”尽管没有在淘宝上红起来,网店生意也马马虎虎,但能沟到女仔,叶生颇为得意。

  不过现在叶生把头发剪短了,黑头发长出来一些,因为女朋友意见颇多,加上开店做生意,如此街头的打扮没有说服力。现在叶生白天在十几平米的实体店里摆弄着手机,不时盯着电脑上的淘宝旺旺,看看有没有买家询问。等到夜色降临,店门一关,呼朋唤友,带着女孩,去附近的哥哥酒吧,加州红KTV喝酒或是坐坐。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对话90后

  大宝

  出生年月:1990年 身份:大学生

  Q:如果交换身份,你希望成为哪类人?

  A:我希望成为一个有名气赚钱多的自由工作者。

  Q:对于父母和他们的成长年代,你怎么看?

  A:我觉得他们过分保护孩子,很多事情其实没有必要替我们做,他们觉得我们没有能力去做,我觉得这样不好,会让孩子渐渐没有主见和能力去应对一些事情。

  Q:你认为为什么现在社会上对90后有一些负面的评价?

  A:因为父母的过分保护,让他们失去了自己正确认识和处理问题的能力。

  Q:你目前最大的担忧是什么?

  A:自己慢慢长大,承受的也会越来越多。

  小纯

  出生年月:1993年4月9日

  身份:初中生

  Q:如果交换身份,你希望成为哪类人?

  A:宅女。

  Q:你写博客吗?

  A:我不喜欢写博客,我喜欢写日记,因为写博客没有更多的思考时间,而且我不想让陌生人知道我的内心世界。

  Q:遇到困难或问题你会先说给谁听?

  A:谁都不说,自己解决。

  Q:你认为90后是一群什么样的青少年?

  A:敢想,敢做,不过又有很多人过于叛逆,自以为是。

  Q:是否曾经有哪句话,让你认为很有道理?

  A:李敖的一首诗《胆》:我走我的路,别人怎能管?只手打天下,一身都是胆!我觉得很适合我现在的感受。

  肖肖

  出生年月:1990年3月8日

  身份:大学生

  Q:你生气时,冲口而出的字眼是什么?

  A:去屎。

  Q:你最不理解父母的哪些想法或行为?

  A:帮我相亲。

  Q:你交往过几个男朋友?

  A:两个。包括现在的。

  Q:你认为90后是一群什么样的青少年,具有什么样的特质?

  A:固执。很有自己的想法。很爱幻想。

  Q:是否曾经有哪句话,让你认为很有道理?

  A:做自己。

  Q:你目前最大的担忧是什么?

  A:没有担忧。很坚持地走着自己的路。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