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不能让高考加分成为腐败的温床

2009年06月26日17: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又到一年高考放榜时,无一例外,高考再次成为这个季节网民和媒体最关注的话题。自1978年恢复高考制度以来,无数莘莘学子通过高考实现了人生梦想,高考也始终被视为是最神圣的一块“净土”,但由于利益的驱动,这块净土也不再纯洁。


  近日,媒体连续曝光了两起事件引起网民热议:一是浙江绍兴一中2009年参加航海模型加分测试的19名考生中,13名考生100%来自权势家庭,报道称,在浙江参加航海模型的加分测试,你只要交600元的报名费和15000万的培训费,培训上一个月,那么几乎所有的参赛者都可以获得前六名的成绩;这个成绩最终将会为你的高考成绩额外地再加上20分。二是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汤平其女儿,高考前“变身土家族”获得高考加分。

  两起事件无独有偶都指向了高考加分制度,现行的高考加分制度,除了国家规定的加分政策外,各省市也相应地制定了一些高考加分政策,不可否认,加分制度的施行,对弥补高考制度“一考定终身”的弊端,鼓励和推进素质教育起到了很好的导向作用。但我们不得不看到加分政策在个别地方已经被扭曲,成为了部分权势人物子女升学的捷径,成了腐败的温床。

  笔者以为,要遏制加分腐败,守护高考公平,要从两方面着手,既要“疏”又要“堵”。

  一方面不能因为存在违规现象就一味地要求废除加分政策。加分政策的存在还是有其合理性的,它为的确有特长的考生脱颖而出创造了条件,对于打破应试教育弊端、消除“高考独木桥”的负面影响、推行素质教育、体现因材施教、实现学生全面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作为一种教育政策和导向,也为体育、艺术类等专业中学生拓展了生存发展空间,使中学生更有机会发展多方面素质,这也更符合教育的本质规律。

  另一方面我们要重新审视现行的加分制度,让制度设计更加科学,减少漏洞。要加强监管,要像对高考进行严格监考一样对待加分的审核,对审核通过的考生要实施社会公示,让社会参与监督;对查实的违纪违规行为要严肃处理,与高考作弊等同对待,还必须对学校、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相关责任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直至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才能逐步彻底斩断利益链条,还高考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责任编辑:郑光魁)更多关于廉政网评的新闻 · 我们应该给“红头文件”套上“紧箍咒”

  · 我们应该警惕贪官的“豪夺”与“雅取”

  · 反腐倡廉建设中我们应该善待举报人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