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科学家称将建设月球温室 种植食物(组图)

2009年06月26日16: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在新一代的热门职业中,月球农民将变得炙手可热。最近,美国科学家已经开发出一些适合在月球上培育植物的微型温室,并打算在2012年把这些温室送上月球进行试验。

  科学家表示,在未来几十年内,航天机构将招募一些有航天知识和种植技能的专业人才到月球甚至火星上去当农民,这些农民将作为外星基地的先行者而永载史册。

  建设月球温室

  人类要在月球上生存,首先就必须解决食物问题。从地球直接运输食物到月球上成本太高,最好的方法是可以在月球上种植人类所需的食物。


  美国亚利桑那州“普拉根”月球开发公司设计出一种微型温室。那是一个外形类似时钟的玻璃容器。该公司将其称为“月球绿洲”,因为它能安全地把实验室植物送上月球表面,并在其生长过程中予以保护。

  这种温室最快可能在2012年由“奥德赛”月球公司送上月球。目前,“普拉根”公司正在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洽谈,希望他们能投资这个“月球温室”发送计划,以研究未来人类移民月球之后能否自给自足。这个温室中可以种植高丽菜婴、甘蓝菜等耐寒蔬菜。

  在不久的将来,“月球绿洲”将携带一种生命力极强的十字花科芸苔属的芥菜的种子。在地球上荠菜从种植到开花只需要14天,而月球上的半天相当于地球上的14天,这就意味着这种植物在月球上经历一个夜晚就可以完成自己的生命循环。“月球绿洲”登陆月球后的第一步是在月球上种开花蔬菜,最终实现能在月球上种植粮食作物。

  改造月球土壤

  “普拉根”公司的那个小小的玻璃容器不过是实验室的道具。科学家必须利用这个微型温室所取得的成果在月球上建设超大规模的温室。然而,月球上并没有适合植物生长的土壤和水。如果从地球上运输土壤和水,还不如直接运输食物合算。欧洲空间局的科学家伯纳德·弗因等人正在紧张研究,希望能够改造月球土壤。

  研究人员发现,在月球土壤中加入不同细菌,可以让月球土壤得以改良,可以使得地球上的植物在那里茂盛地生长。月球土壤中存在多种矿物成分,包括铁、钙、镁、磷等元素,在那里生长的植物完全可以为月球移民的健康提供保障。而全封闭的月球基地如果能够种植植物,人类赖以生存的氧气也就随之出现了。至于人类和植物需要的水分,也可以从月球土壤中提取。

  月球种植并非幻想

  “月球种植”计划并非是科学幻想,因为它有着南极种植的研究基础。美国亚利桑那州大学植物学系教授吉恩·吉亚科麦利表示,南极的高纬度、低气压和超低温的环境,和月球比较相似,南极温室的研究为月球温室的研究打下了不错的基础。亚利桑那州大学在南极建立的温室每星期可以生产27千克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可供在南极进行科考的75位科学家每人每天吃两次蔬果沙拉。

  不过,吉亚科麦利指出,在月球种植植物面临许多挑战,最大的挑战就是要找到一种可持续供应水的方法,以便维持基地中人员和植物的需求。现在正在研究的是利用月球土壤中合成水,这个方法成本依然有些高。一些研究人员寄希望于月球上的冰盖,希望从月球的冰中提取饮用水和灌溉水。

  欧洲空间局的科学家伯纳德·弗因表示,第一批进行月球种植的“农民”不会是人类,而是不需要呼吸氧气的机器人。等这些机器人把月球基地建设得差不多的时候,一些技术工人才会移居月球基地,进行进一步的基地建设。

  一些航天专家表示,在未来几十年内,航天机构将招募一些有航天知识和种植技能的专业人才,让他们到月球甚至火星上去当农民。到外星旅游的机会和可观的收入有可能吸引大批报名者;而且,这些“外星农民”将作为外星基地的先行者而永载史册。阿碧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