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湖南工程学院:加强产学研结合服务地方促发展

2009年06月26日17: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近日,从湖南省教育厅获悉,湖南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产学研合作基地”通过评审专家组的考察,获批湖南省高校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这是继“电工装备产学研合作基地”获得首批湖南省高校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之后,湖南工程学院获批的第二个省级高校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


  湖南工程学院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共湖南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出发点,以加强产学研合作为主要措施,通过与地方政府的紧密合作和优势互补,快速提升学校科研与学科实力,抓住建设创新型湖南的历史发展机遇,在服务地方经济的同时,使学校自身获得快速发展。

  目标明确,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湖南工程学院党委和行政认识到:产学研紧密结合不仅是高等教育的方针、政策,而且是现代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建设高水平工程应用型大学,要求办学出特色、科研上水平、服务社会见实效,产学研合作是必由之路。通过产学研合作,使学校的发展植根于地方经济社会的肥沃土壤中,容易实现学校与周边环境资源的共享与互动,便于探索学校与政府、企业合作共赢新途径,人才培养质量才能顺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重点学科才有可能成为地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孕育基地,学校才能在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提高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中发挥重要作用。

  湘潭作为湖南省乃至全国的重要工业基地,曾经有冶金、机电、化工、纺织四大支柱产业,全市已基本形成了冶金、机电、化纤纺织、新材料等产业为支柱的工业体系,拥有2000多家工业企业,其中大中型企业有58家,绝大多数工业企业属中小型企业。学校对湘潭市的中小企业进行了地毯式搜索,把学校现有的科研项目与企业的需要进行排列组合,有针对性地开展产学研合作。同时,利用近60年的办学优势,抢抓大中型企业推出的常规和创新型重大、重点项目,开辟更广阔的合作领域和平台。学校拥有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应用化学、企业管理等重点学科,有纺织工程、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化学工程与工艺等国家级和省级特色专业。依托省重点建设学科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省重点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等面向湘潭电机等企业,在永磁电机、电机变频调速技术等方面,开展合作研究,并带动相关产业链发展。依托学校最具发展前景的老牌专业和优势专业之一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在装备制造产业、钢铁有色冶金、汽车产业等湖南支柱产业方面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另外,在纺织、化工、物流、信息等方面,湖南工程学院也都能够形成地方新的支柱产业的学科研究方向,组建能解决地方企业技术难题的学科团队,为企业完成新产品和新工艺的开发提供技术成果。

  互利双赢,产学研合作初见成效

  学校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积极参与企业技术开发和改造,成效显著。近几年来,湖南工程学院为湘潭电机集团有限公司、江麓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完成科研开发和技术改造项目113项。近5年,电气信息学院承接湘电集团公司科研与技术改造项目19项,合同金额1858.83万元,其中近3年研发经费1646.64万元,共同获得省市科技进步奖2项,转让专利1项,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二亿多元。完成的“江麓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电操纵模拟负载系统研究”课题是国家军事项目“502”重点工程项目,该项目的研制成功填补了我国某军品从试制研究到可以用计算机仿真模拟研究的技术空白。湖南工程学院所研制开发的小型风力发电机,系湘潭市重点支持项目,与湘潭风电设备制造公司一起正在将湘潭打造成为国家风力发电机研发与生产基地。

  校企合作,为实践育人创造了优良条件,企业的参与也促进了学校人才质量的提高。学生的毕业设计与生产实际相结合是培育应用型人才的重要方法。如学校2007届理工类专业的1675名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选题中,有1084名学生是选自科研和生产实际,占64.72%,其中机械工程学院工科类专业的比例达到了87.7%,自动化专业的毕业设计中,有90%以上的课题来源于工程实践项目。有些毕业设计,将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直接作为学生的设计课题,学生深入企业真题真做,如纺织工程学院与株洲雪松麻纺织有限公司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基地后,将企业生产中的六个急需解决的技术问题作为学生的毕业设计课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另外,“学工交替”教学的方式有利于加强学生对工程项目的了解,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工程意识和能力。2008年7月,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6个班210名学生中有一些在湘潭电机集团公司、株洲南国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的各个生产车间进行。学生通过对生产过程、制造工艺、产品质检和生产线的了解,在实习中发现和寻找课题,成为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的题目。

  积极行动,开创产学研合作新局面

  几年来,学校紧紧围绕地方工业经济,与湘电集团、湘钢、江南、江麓、九华工业园等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为将产学研工作落到实处,开创产学研合作新局面,不断增强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学校成立了以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组长的产学研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关于加强产学研合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纲要”,并广泛动员和引导学校科研人员深入基层、走向社会,解决企业技术难题,推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切实肩负起高校服务社会的任务。通过产学研合作活动的实施,预计到2012年,学校以洽谈、论坛、互访、签订合作协议等方式,建立6-8个地方地市级以上的战略合作伙伴,建立15-20个县级以上的战略伙伴,建立20-30个大型企业、集团公司的科研合作伙伴;形成5-8个具有明显科研方向和技术优势的学科团队和20个科研院所、工程中心与技术创新中心;使3-4个学科成为区域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及区域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基地。

  近期,学校主动展开了深入而密集的调研工作,与政府、企业实行有效对接。校领导带队与各级政府及相关大型企业(集团)商讨产学研全面合作事宜,每个校领导负责联系一个大型企业,洽谈产学研合作事宜,签订相关合作协议。学校正在积极筹划市校产学研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计划于7月初召开。届时学校将与湘电集团有限公司、江南机器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湖南省湘潭市江滨机器厂等大型企业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同时,学校要求具有省级重点建设学科、校级重点学科以及院级重点学科的教学院都应有对接的企业,暂没有重点学科的教学院原则上也应与一个企业有产学研合作对接关系,并鼓励各教学中心以及各职能部门积极投身到产学研合作工作中来。(戴静)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网站——《学习与实践》网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