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央行报告再提特别提款权 改革国际金融体系

2009年06月26日21: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周五,中国央行在其全文公布的《二00九年中国金融稳定报告》中,再次提到了特别提款权(SDR)。

  今年三月,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提出SDR后,在国际掀起了一场不小的“风波”。《二00九年中国金融稳定报告》基本上延续了周小川此前的建议。


  央行的报告认为,现行国际货币体系过度依赖少数国家信用货币,加剧了风险扩散和危机传导。避免主权信用货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内在缺陷,需要创造一种与主权国家脱钩、并能保持币值长期稳定的国际储备货币,充分发挥特别提款权的作用。

  报告建议,由IMF集中管理成员国的部分储备,增强国际社会应对危机、维护国际货币金融体系稳定的能力。IMF还应特别加强对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的经济金融政策以及主要国际金融市场的监督。

  在报告中,中国央行依然希望改革国际金融组织体系,增加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国际金融组织应改善监督,保证对所有成员的公平、公正。”中国将推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降低对现有少数储备货币的过度依赖,促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合理化。

  此外,中国还将继续积极推进灵活多样的区域金融合作,发挥地区资金救助机制的作用。

  据悉,去年中国拥有的特别提款权不足十二亿美元。这对于近一万九千五百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来说,仅仅是个零头。(中新社北京六月二十六日电/记者赵建华) (来源:中国新闻网)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