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银行加大存款考核 殃及理财业务“池鱼”

2009年06月27日01: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秦丽萍

  也许,你很难将银行基层员工吸收存款的考核任务与理财产品销售联系起来。但是,银行存款考核压力的松紧,确确实实波及到银行理财业务。

  存款考核任务重

  某中资银行产品经理对CBN记者讲述了银行理财产品销售规模的起伏。

“我们银行每个月固定滚动发行的债券型理财产品,1月份销售了2个亿,2月份也很抢手,但3月份只销售了4000万,4月份和5月份销售了1.3亿,6月份又只销售了2000多万。”

  究其原因,是该行包括理财经理在内的基层员工,每个季度都面临较重的存款考核任务。“平时一个月要考核一次日均存款量,每个季度又会像做工作总结一样,考核季度末这个时点的存款量。在每个季度的考核中,存款考核权重占比至少在40%以上,而且是硬任务。所以,每到季度的最后一个月,都不敢怎么发行产品。即使发行,效果也不好,因为包括理财经理在内的基层员工不敢营销。”

  一般来说,目前中资行包括理财经理在内的基层员工,业绩考核项目涉及到吸收存款、销售理财产品等中间业务,以及开立信用卡、放贷等多种业务,其中吸收客户存款是主要考核指标。

  据多家银行人士表示,今年以来,中资行对存款考核的力度更加严厉,致使理财业务受到一定影响。加大对员工吸收存款的要求,主要是因为今年银行业放贷量增加,为了维持存贷比水平,吸收存款的压力自然增加。

  理财师不知所措

  不过,面对更加严格的存款考核,一些理财师们却不知所措。

  深圳某股份制商业银行首席理财师向CBN表达了自己的困惑:“我们现在很矛盾,今年的考核更向存款一方倾斜,理财业务所占权重比去年降低。比如,去年同样做一笔100万元的个人业务,如果是拉过来的存款,在考核中就给你加5分;如果是销售的理财产品,则加3分。而在今年,销售100万元的理财产品,仅加1分。这样的话,当然是多拉存款好。但是,如果不销售理财产品,客户和资金也会被其他银行拉走;如果多销售理财产品,考核加分又不多。”

  据该人士介绍,去年该行对存款量考核没有底线要求,而今年设定了存款量考核的最低任务,且采取一票否决制,即只要存款量没有达标,则要被淘汰。

  外资行大额存款也增任务

  外资银行的理财经理面对的存款压力虽然普遍比中资银行小一些,但今年吸收客户存款的压力也增加了。

  一位从中资银行跳槽到某外资银行的高级理财顾问介绍,外资银行的零售业务占比普遍比中资银行高,因此对理财业务的重视远远高于中资银行,外资银行理财经理的核心业务是理财服务。虽然这两年市场发生了很大变化,但考核重点仍以理财为主,吸收存款所占权重并不大。但即使这样,“今年吸收客户存款的压力也比去年和前年大,因为金融危机以来,有些客户不满意产品收益,致使客户流失,今年吸收大额人民币存款的任务加大。”

  不过,并不是所有银行都对基层员工吸收存款提高了要求,有的银行采取的考核指标不一样,效果就截然相反。

  民生银行一位理财师对CBN表示:“去年我们改革了考核制度,以前也是以吸收存款作为主要考核指标的,每个季度考核一次。但今年我们考核的是金融资产余额,客户购买理财产品的金额、客户存款等都包括在内。因此,今年销售理财产品并没有受到特别大影响,吸收客户存款与理财业务并不冲突。”

  有些私人银行的考核指标则更不以客户存款为主,“私人银行主要考核的是高端客户的数量、金融资产和净值。”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