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省出台社区甲感暴发流行防控方案

2009年06月27日04: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学校发生疫情,当地政府可决定临时停课或暂时关闭学校社区发生疫情,每一例发热或感冒患者要登记灾区集中安置点要落实专人防控疫区返回人员有流感症状,单位要及时安排其就医或休息本报讯(记者石小宏)为有效防控社区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扩散和蔓延,昨(26)日,四川省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印发《四川省社区甲型H1N1流感暴发流行控制工作实施方案(试行)》(下称《方案》)的通知。


  社区甲感暴发或流行如何界定?

  城乡社区包括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所辖范围。《方案》对社区甲感疫情暴发或流行作出了界定——

  社区甲感暴发:在社区范围内,机关、学校、工地、灾区集中安置点、居民小区、村社、宾馆饭店14天内3个以上单位分别出现3例及以上甲型H1N1流感本地感染的确诊病例,且病例呈现明显的聚集性。

  社区甲感流行:在社区范围内,14天内出现5个以上疫点,疫点之间无流行病学关联,病例之间传播链不清楚而且散发病例不断增多,并有持续传播蔓延的趋势,病例总数超过100例。

  社区出现疫情医疗机构怎么做?

  甲型H1N1流感在社区暴发或流行后,医疗机构要对每一例发热或感冒病人进行登记,每日向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接诊发热或感冒症状病人时要询问流行病学史,重点询问患者所在单位(包括学校、幼儿园等)及周边人群类似病例情况。

  医疗机构要启用红外体温监测,加强预检分诊,为发热和上呼吸道感染病人提供外科口罩等防护用品,加强医护人员个人防护,做好医院内感染控制工作。根据本医院实际,制订发热感冒病人就诊及诊治检查流程图、个人防护及医院内感染控制制度、病人转送及消毒程序等,防止医院内感染的发生。

  5类高危人群如何确定?

  《方案》将以下5类人定为高危人群:5岁及以下儿童,尤其是2岁及以下的婴儿;65岁及以上老年人;妊娠妇女;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疾病(高血压除外)、血液、神经、神经肌肉系统或者肾,肝、代谢、内分泌疾病患者,免疫功能抑制者(包括应用免疫抑制剂或HIV感染等免疫功能低下者),19岁以下长期服用阿司匹林者;集体生活于养老院或其他慢性病疗养机构的人员。

  甲型H1N1流感在社区暴发或流行后,疾控部门要及时对高感染风险的密切接触者及高危人群,实施预防性服药和疫苗应急接种。

  学校发生疫情怎么办?

  学校校长或者托幼机构主要领导是甲型H1N1流感疫情报告的第一责任人。在本校发生甲型H1N1流感疫情后,根据当地政府的决定采取临时停课或暂时关闭措施;协助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对本校发生疫情的调查处理。大中专院校发生甲型H1N1流感暴发流行时,由学校负责就地对密切接触者实施医学观察,根据疫情情况,减少和停止聚会和集体活动。教育主管部门根据专家组建议,决定是否采取停课或放假等措施。教师出现流感样症状后要立即离开工作岗位,及时就医。

  灾区集中安置点怎样防控?

  地震灾区集中安置点管理部门要制定防控工作预案,落实人员负责安置点的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掌握安置点从甲型H1N1流感疫区返回的人员情况,要求其每日自测体温并登记;发现有流感样症状的居民,应安排及时就医;做好安置点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的监督管理工作,为其提供必要的生活帮助;每日收集、登记和报告安置点流感样病例的情况等。

  单位要做好哪些工作?

  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应成立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机构,制定防控工作预案,落实人员负责本单位的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掌握本单位从甲型H1N1流感疫区返回的人员情况,发现有流感样症状的职工,应安排及时就医和居家休息。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