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炒作“高考状元”根在分数崇拜

2009年06月27日06: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日报
  高考成绩突出的考生确实有值得学习借鉴之处,也能对其他学生起到一定的激励作用。但是媒体和商家以“高考状元”为噱头炒作,吸引眼球,赚取利益,迎合大家对分数崇拜的畸形心理,其弊端深远。

  炒作“高考状元”一个很大的负面结果是在全社会强化畸形的分数崇拜心理,也就是对应试教育的崇拜。
今天,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阶段,在一些大城市,高考录取率已达到70%以上,社会创造的成才途径也日益多元化,但考高分—上名校—进机关或大企业,仍然是很多家长和考生心里最理想的人生路线,而其他种种成才路都被视为“弯路”。要实现这一人生目标,高考仍然是“华山一条路”,因此尽管各地禁令频出,但追逐升学率、名次、状元之风却并未遏止。

  炒作“高考状元”是对广大中低分考生还有部分落榜者的不公平。高考不是“成者王、败者寇”的决定性较量。事实上,近几年国内很多研究机构、民间团体就“高考状元”发展情况进行了调查,从结果来看,“高考状元”在各行各业出类拔萃的并不多,反而是很多成绩中等、综合素质高的学生会很快脱颖而出,也有人称之为“第十名现象”。既然如此,炒作之风既是对状元本人不负责,也是对社会成才观念的误导。(据新华社6月25日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