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俄流亡前首富被判15年监禁 涉嫌买凶杀普京(图)

2009年06月27日07: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日报网
目前仍然流亡在英国的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6月25日报道,莫斯科检察官日前以诈骗300万英镑的罪名判处流亡在英国的俄罗斯金融、政治寡头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15年监禁。

  报道称,俄罗斯检方指控别列佐夫斯基侵吞了俄最大国有汽车制造企业伏尔加汽车厂(Avtovaz)300万英镑的财产。由于别列佐夫斯基目前仍在英国政治避难,因此该案法官作出缺席审判。


  不过,现年63岁的别列佐夫斯基在伦敦否认了这项罪名,他称这是俄罗斯政府对他的“政治迫害”。

  在前总统叶利钦时代,别列佐夫斯基曾经是俄罗斯的首富。身家过万亿的他曾是俄洛戈瓦兹股份公司总裁、俄公共电视台第一副董事长以及《独立报》和《星火》杂志的控股人。上世纪90年代,别列佐夫斯基曾担任俄联邦安全会议副秘书长,负责包括车臣事务在内的北高加索安全事务。

  俄罗斯的“寡头”指的是上世纪90年代私有化过程中一夜暴富的大资本家。他们不仅控制了俄罗斯的石油、天然气等重要资源,还把触角伸向了政治领域,操纵媒体、左右选举、干预立法甚至亲自出任政府要职。

  不过,寡头势力未能永久地膨胀下去。自1999年从叶利钦手中接过总统职位后,普京就旗帜鲜明地与权倾天下的俄罗斯寡头站到对立面,曾经显赫一时的寡头纷纷落马。

  别列佐夫斯基也因面临包括侵吞企业巨额财产在内的多项指控于2000年逃往英国。2002年10月,俄总检察院以诈骗罪起诉别列佐夫斯基,并发布全球通缉令,而英国当局以别列佐夫斯基在俄可能被判死刑为由为他提供了政治避难。此后,俄总检察院一直要求英内政部将别列佐夫斯基引渡回俄罗斯。

  2006年发生在伦敦的前克格勃特工被投毒一案的主角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曾警告过别列佐夫斯基有人要谋害他。俄罗斯声称引渡别列佐夫斯基是为了让他协助调查,但别列佐夫斯基指控普京试图派人谋杀他。

  2007年4月,别列佐夫斯基宣称将策划武力推翻普京政权并涉嫌雇佣前克格勃少将刺杀普京,一时间别列佐夫斯基再次成为人们极为关注的新闻人物。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