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代替美元是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最核心问题

2009年06月27日08: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25日在纽约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用新的国际储备货币代替美元是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最核心的问题。

  正在参加联合国“世界金融和经济危机及其对发展影响高级别会议”的余永定说,美元作为国际主要储备货币是导致国际货币体系不稳定的一个重要原因。
目前,不稳定、不平等和通缩倾向是当前国际货币体系存在的三个主要问题。

  余永定是联合国国际货币与金融改革专家委员会成员。该委员会今年3月向联合国大会提交了国际货币与金融改革方案。他说,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之后,为了维持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的主导地位,美国必须通过贸易逆差满足其他国家对美元的需求。随着全球对流动性的需求增加,美国的外债越来越多,人们对美元的信心出现动摇,因此造成美元汇率的波动。金融危机以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推行扩张性货币政策,其他国家担心其外汇储备可能贬值,这进一步加剧了国际货币体系的不稳定局面。

  所谓通货收缩倾向是指在当前国际经济环境下,贸易顺差国持有大量美元资产作为储备货币,而贸易逆差国通过向贸易顺差国借贷来维持开支。当全球经济陷入危机,贸易逆差国压缩开支,贸易顺差国盈余减少,原本的平衡出现调整压力,国际货币体系就会出现通货紧缩倾向。

  美国向其他国家输出货币,但是从其他国家获得了实际财富,这是现有货币体系不平等不合理的具体表现。大量发展中国家通过出口商品、资源积累外汇储备,这些储备中很大一部分被用来购买美国的国库券。相对于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进行投资获取的收益,发展中国家购买美国国债的收益率较低,而美元本身存在着随时贬值的危险。

  余永定说,用新的国际储备货币代替美元是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最核心的问题。在本轮危机发生前,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缺乏动力。伴随着危机的发展,很多国家都提出了相关改革建议。他认为,货币体系改革在经济和金融方面都是可行的,目前的主要障碍是发达国家的政治意愿。(记者陈刚 杨蕾)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