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官员台湾地位言论余波未了 传马英九曾经震怒

2009年06月27日09: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7日电 据台湾媒体报道,日本驻台代表斋藤5月提及“台湾地位未定论”言论后,遭马英九刻意“抵制”迄今。不过,日方似乎无意更换斋藤。近日有消息传出,台当局“驻日代表”冯寄台也遭日方“冷淡对待”,马英九当局与日方往来陷入僵局,让台日关系受到一定的影响。


  不过,台涉外部门和冯寄台回应记者查证时都表示,目前台日关系非常好,冯推动工作也很顺利,包括与日本高层的沟通管道都完全正常、很畅通。

  据了解,马英九刻意抵制斋藤,希望日方主动换人,日本交流协会对此“心知肚明”,迄今保持低调。

  政府相关人士26日证实,斋藤正树今年5月发表“台湾地位未定论”言论后,马英九及“外长”欧鸿炼就已经“不方便”再见斋藤。相关人士不愿使用“冻结”、“拒见”、“抵制”等字眼,至于马英九不见斋藤的情形要持续到什么时候,没有时间表,要看“各方智慧”。

  熟悉日本事务人士透露,日本政府不认为斋藤的说法违背官方一贯立场,且斋藤驻台不到一年,因而无意更换。但日方已透过管道告知台方,对于斋藤的说法,感到不可思议及不能接受,并定位这是斋藤个人的发言,因为日本政府在处理“台湾主权”地位问题时,一向立场是只提旧金山和约,不会对台湾的地位问题发表任何评论。

  马英九就任后,强调重视对日关系,派资深“外交官”冯寄台驻日;有消息说,在斋藤遭抵制后,冯于日本也被“冷淡对待”,冯在日本显然“已失去着力点”。

  另据报道,日本驻台代表斋藤今年5月1日提出“台湾地位未定论”,据了解,马英九当天大发雷霆,一度想要公开要求日方撤换斋藤,但因此举形同采取毫无转圜空间的激烈涉外手段,后遗症难料,经幕僚紧急建议后,马英九才急踩煞车。“总统府”官员并对外表示,此一说法纯属“谣言”,台方从未提及要日本撤换斋藤。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