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融危机一年“消灭”150万富豪 富人逃离股市

2009年06月27日09: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金融危机的“杀伤力”着实惊人。因为在危机中受损惨重,去年一年,全球资产超100万美元的富豪人数骤减了约150万人,创有记录以来的最大降幅,总财富则缩水20%。其中资产超3000万美元的“超级富豪”减少得尤其明显,主要受累于股市暴跌。


  富豪财富缩水20

  %根据美林公司和法国凯捷咨询公司最新共同发布的《世界财富报告》,受金融危机影响,去年全球财富超过100万美元的富豪人数减少15%,至860万人,下降的人数约为151万人。这是凯捷和美林13年前开始这项调查以来下降人数最多的一年。

  全球富豪们的总体财富则缩水20%,降至32.8万亿美元,前一年为增9.4%。此前,全球富豪人数连续两年增加。

  该报告以“净资产”为衡量标准划分富豪。“净资产”指不包括主要住宅、车辆、收藏品等非流动资产的可供投资资产。

  报告显示,上述总财富中有近35%属于身家超过3000万美元的“超级富豪”,而超级富豪人数仅占富人总数的0.9%。2008年,全球超级富豪的人数和资产总额均减少了近四分之一。

  美日德仍居前三强

  从富豪地区分布情况看,美国、日本、德国依然占据三甲位置,而中国内地超过英国,首次名列第四。其中,美国富豪人数为250万人,比上年下降18.5%,约占全球富豪总数的28.7%。而欧洲和亚太区各减14%。

  出乎预料的是,美国富人在过去一年中的表现好于其他许多国家。尽管美国的百万富翁人数减少了近两成,但英国下降了26%,俄罗斯下降了27%,印度下降了32%,澳大利亚和加拿大都下降了23%。受影响最小的是巴西和中国,分别只下降了9%和12%。

  报告预测,伴随经济复苏,全球富豪财富会重新增长。预计在北美和亚太地区富豪带动下,全球富豪财富总额在2013年前将增至48.1万亿美元。美林表示,亚太区亚太区富豪资产预计可在2013年超越北美,主要归因于中国的经济增长。

  总的来看,美国、日本与德国的富人总数占全球的54%。其他排名前十的国家还有法国、加拿大、瑞士、意大利及巴西。尽管美国富人数量减少了18.5%,不过仍占全球富翁总数的29%。日本富人减少10%,德国减少了2.7%。

  富人逃离股市

  随着全球金融市场重挫,富有投资者亦纷纷撤资。上述报告显示,去年富人的投资组合中现金比重升至21%。美林全球财富管理业务总裁桑塔格表示,没有国家在本次金融风暴中幸免,投资人想躲都躲不掉。

  在北美,富人往往更青睐股票投资,不过2008年该地区富人的股票资产在投资组合中的比重,也从一年前的43%降至34%。

  统计显示,去年全球众多富豪将原本放在高风险投资的资金,转至风险较低的债券和现金,持有这两类资产的富豪占比增加6%,占富豪总投资额的一半。全球的富豪也增加在自己国内的投资比重,延续了自2006年以来的趋势。

  分析人士指出,超级富豪的人数之所以在去年大幅下降,很大程度上也与股市暴跌有关。因为这类富豪有较大比例的资产投资在股票、对冲基金和私募基金。(小安)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