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英航800员工愿无薪工作 BBC高管“不差钱”(图)

2009年06月27日10: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境遇不同的BBC总裁汤普森(左)和英航首席执行官沃尔什
境遇不同的BBC总裁汤普森(左)和英航首席执行官沃尔什


  “骗补门之火”烧到BBC

  英航步履维艰 BBC“不差钱” 

    在金融危机中英国私营和国有公司境遇迥异引公众质疑 ———

  一方面是私营的英国航空公司(BA)在金融危机中步履维艰,竟有包括CEO在内800名员工表示自愿无薪工作;另一方面却是国有的英国广播公司(BBC)高管拿着六位数英镑的年薪,一掷千金用公款租用私人飞机。昨天,上述两条新闻在英国媒体同时披露,引发了人们对公共资金使用情况以及公私营部门差异的极大关注。

“骗补门之火”也开始烧到了BBC。

  800员工自愿无薪工作

  据英国媒体报道,英航昨天宣布,公司有将近7000名员工主动提出减薪,其中甚至有800名员工表示可以不领薪水工作一个月。英航首席执行官威利·沃尔什此前也提出了在7月无薪工作一个月的申请。他在写给员工的信中说,“我们面临生死存亡的考验,这是我们所经历的最艰难的时刻。”据报道,英航减薪的形式包括免薪请假1到4周,无薪工作1到4周,以及减薪工作3到6个月。英航员工的这些行为可累计为公司节约1000万美元的成本。

  BBC高管挣得比首相多

  与此相反的是,依靠公共资金支持的BBC高管们却过着“贵族”般的生活。“骗补门”事件震动英国后,越来越多的英国民众开始要求政府财务公开。由于BBC是由纳税人贡献的公共资金支持的,公众对BBC的资金使用情况抱有极大兴趣。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BBC于昨天公布了在过去5年中前50名高管的工资和公务报销账单。

  据《泰晤士报》报道,BBC共有47名高管的年薪在20万英镑以上,其中总裁马克·汤普森年薪高达64.7万英镑。而英国首相布朗的年薪仅为19.4万英镑。一些人质问,同样是使用纳税人的钱,为什么BBC高管的工资远远高于英国首相和英军总司令?

  休假用公款租私人飞机

  虽然BBC高管的报销账单没有像英国议员“修建流动鸭舍”那么离谱,但不少项目仍遭到公众质疑,其中最“刺眼”的是总裁汤普森的两个报销项目。一项是他于去年10月中断一次私人休假,花费2236英镑租用私人飞机用于全家从意大利西西里飞返伦敦;另一项是2004年8月他中断私人休假,花费1277英镑租用私人飞机从美国缅因州赶回伦敦。不过,汤普森这两次中断私人休假都是为了返回伦敦处理紧急公务。

  花大价钱犒劳大牌明星

  报销账单显示,在过去的5年中,汤普森的报销费用共计77823英镑,超过所有其他高管。此外,他和其他10名高管共花费了4278英镑购买昂贵的香槟、鲜花,送给BBC的大牌明星们,其中包括去年在英国古董级主持人布鲁斯·福塞斯80岁生日时送上一瓶99.99英镑的顶级香槟酒;花费了54971英镑用于支付明星们的高档酒店费用;还有2412英镑的打车费用。BBC为明星们花钱的理由五花八门,一档早间广播节目主持人获得“骑士”资格时,频道主管花费1137英镑为他举办了庆祝仪式。

  大牌明星收入没公布

  媒体的报道同时指出,目前公布的报销账单只包括个人先付账然后再报销的项目,并不包括由BBC财务部门直接出资预订的机票、酒店和其他消费,而后者的资金总量会更为惊人。同时,公众最为关心的BBC明星主持人和大牌演员的收入却不在公布之列。有报道说,BBC著名脱口秀主持人乔纳森·罗斯的年薪高达600万英镑。不过汤普森表示,BBC今后也将公布用于支付明星报酬的总数。他曾预计这项费用每年高达7200万英镑。

  公私营部门处境差异巨大

  其实BBC和英航的处境对比仅仅是金融危机下的英国公私营部门巨大差异的缩影。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英国工业关系服务组织对232家英国企业和部门今年3月到5月员工薪酬状况一项调查显示,私营部门的工资增长率仅为1.3%,是该组织从1971年开始进行薪酬调查以来最低的,其中有超过三分之一的企业员工工资停滞不动,还有一些企业减薪。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公共部门的员工薪酬在严峻的金融危机中仍然“涨势良好”,增长率达到2.5%,与金融危机前去年同期的增长率持平。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