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洪都拉斯三股势力“斗法”总统(图)

2009年06月27日10: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6月26日,在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被解职的洪都拉斯军队总参谋长巴斯克斯(中)接受记者采访。洪都拉斯总统塞拉亚25日发表声明,宣布解除该国军队总参谋长巴斯克斯的职务。塞拉亚计划于本月28日在全国范围内举行全民公投,并将根据本次公投的结果进一步决定是否对洪都拉斯宪法进行修改,最终使总统连任在宪法框架内成为可能。但公投决定刚刚公布,就遭到了来自反对党、军方和司法部门的强烈反对。新华社/法新

  因执意推动修宪公投,洪都拉斯总统曼努埃尔·塞拉亚与反对公投的议会、军队和最高法院三大势力陷入严重对立。


  最高法院25日判定,塞拉亚无权因军队总参谋长罗密欧·巴斯克斯在公投问题上采取不合作态度而撤销他的职务,必须为后者复职。

  塞拉亚随后说,他拒绝遵守最高法院判决,将不惜一切继续推动公投。

  反对公投

  塞拉亚计划28日举行一次全民公投,内容是询问民众是否同意今年11月总统选举期间就修改宪法举行正式公投。然而,这一提议提出后,立即遭到来自议会、军队、最高法院等机构领导人的强烈反对和质疑。

  一些批评者认为,塞拉亚4年总统任期将于明年1月结束。他这时提出修宪,是在仿效他的政治盟友、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希望通过修宪实现连任,进而继续总揽国家大权。

  塞拉亚称,这部施行27年的宪法代表富裕阶层而不是广大民众的利益,是当前诸多社会问题的“罪魁祸首”,因此必须予以革新。他还强调,自己无意参与今年11月开始的新一届总统选举。

  然而,多数议员依然对公投提议持反对态度。最高法院则认定,塞拉亚发起的公投“非法”,“不具法律效力”。不久,军队高层和最高检察院也表示反对举行修宪公投。

  执意推行

  虽遭遇强大阻力,塞拉亚仍决定放手一搏。他号召支持者按时参加公投,同时命令军队按照惯例,负责分发投票箱和其他一些票务工作。

  巴斯克斯说,他当时拒绝执行总统的命令,因为军队不应当支持一个“非法”的投票。

  塞拉亚24日晚宣布,免除巴斯克斯总参谋长职务,同时愿意接受国防部长埃德蒙多·奥雷亚纳的辞职申请。同一天,海军、陆军和空军的3名总司令也相继辞职。

  这场“人事地震”引发当地民众对国内局势的担心。巴斯克斯说:“我们态度谨慎,接受总统决定”,不会发动军变。

  最高法院25日宣布,塞拉亚罢免巴斯克斯违反宪法程序,必须恢复后者职务。塞拉亚回应说:“我们不会执行最高法院决定……这家法院只为权势阶层和富人提供正义,给民主造成阻碍。”

  当天晚些时候,议会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对塞拉亚展开调查,以确认他的行为是否威胁法治。反对党基督教民主党议员拉蒙·贝拉斯克斯说:“议会完成调查后,将采取更为有力的措施,以挽救这个国家。”

  美洲国家组织26日提议会员国召开紧急会议,讨论洪都拉斯局势。

  追抢票箱

  数百名塞拉亚的支持者25日在首都特古西加尔巴总统府前集会。塞拉亚在演讲中高呼:“我将带领人民维护民主和法治……任何人都不能阻止28日举行公投。”

  路透社评论说,塞拉亚就任总统后,扩大教育、医疗等领域资金投入,扶持低收入阶层增收,因此在农村和中下阶层中拥有较多支持。

  塞拉亚发表演讲后,带领支持者前往位于特古西加尔巴国际机场的一处空军基地。前一天,最高法院命令警方没收所有用于公投的投票箱,并把它们存放在这家基地。

  法新社报道,塞拉亚和众多支持者撞开基地大门,把投票箱装上几辆卡车后离去,期间基地士兵没有强行制止。塞拉亚说,他将把这些票箱放在总统府,“那是唯一安全的地方”。

  查韦斯当天在“你好,总统”电视栏目中说:“我们将尽己所能,保证洪都拉斯广大人民的意愿得到尊重。”他还指责洪都拉斯一些政治精英和富裕阶层正在策划政变,“阻碍这次颇受民众欢迎的公投”。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