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海军参谋索马里护航获评标兵 照顾残疾妻子多年

2009年06月27日13: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隐瞒妻子残疾争取索马里护航

  一场车祸引出“师生”情缘默默照顾妻子多年

    被评为“十佳护航标兵”

  门开了,两个人走了进来。屋里人的目光都看着他们,一个是从索马里打击海盗归来的海军司令部通信部参谋李书杰,一个是他在出征索马里前从未提起过的妻子王华。

  从索马里护航归来的李书杰被评为十佳护航标兵,并因为照顾残疾多年的妻子和家人成为道德楷模。近日,记者见到了他们。

  李书杰帮王华拿着包,先帮王华把椅子拉开,让她坐了进去,又把椅子向前推了一下。随后,李书杰也坐了下来,头一个动作是把矿泉水的瓶盖拧开,喂王华喝了口水。

  一切都很自然,没有丝毫做作的成分在里面。

  2000年6月份,一场车祸导致王华失去了6根手指。

  到现在9年3000多个日日夜夜里,这个动作对于李书杰而言应该算最简单的事情。妻子生活不能自理,带妻子上学,岳父岳母卧病在床,工作上要做到优秀……这一切他的回答都是“没什么,很正常,很自然”。

  缘起

  一个电话残疾妻子“秘密”曝光

  2008年12月26日,中国海军首批舰艇编队赴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这是中国海军首次使用军事力量赴海外维护国家战略利益,具有重大意义。

  李书杰是随舰出征的800余名将士中的普通一员。他是所在部门第一个报名,也是被选拔上的唯一一名军官。

  李书杰所在的部门负责海军的通信保障工作,平日工作非常繁重,上班几乎没有时间聊天。加上李书杰性格比较内向,有时候偶然会谈一下,但也很少涉及家庭和个人生活。

  2009年春节前夕,李书杰所在部门通信处处长马荣健接到了一个意外电话。“当时她说是李书杰的爱人,被别人打了,因为双手残疾还遭到人身侮辱。”马荣健回忆,他当时的反应是“很惊讶”。“如果我知道他家里是这样一个情况,肯定不会安排他出去。”

  当时的王华在家附近的一家店里做蜂蜜促销员。因为怕李书杰在船上担心,所以她没有和李书杰商量就找了单位,被李书杰隐藏了6年的事实由此被揭开面纱。

  “不想因为家里的原因让单位照顾自己,也不想给单位增添负担。”李书杰很平淡地表示为什么多年来不对外界公布这件事的原因。

  而另一个原因他没有表述,或者他也担心被更多的人来讨论这样一件不寻常的事情,就如同当年结婚时所遭遇到的压力一样。

  回忆

  一场车祸引出“师生”情缘

  1997年,王华还是海军的一名女兵,刚从军校毕业的李书杰做了部队高考补习班的教员,王华当时就在这些战士之中。

  当年的王华是位很漂亮的北京姑娘,她的梦想是找位高大、帅气的白马王子结婚。她形容当时的李书杰为“50年代的下乡知识青年”。

  来自河北农村的李书杰戴着宽大的眼镜,内向朴实,当时有自己的女朋友。如果不是一场车祸,两个人的生活永远都不可能有交集。

  2000年6月份,王华出车祸,两只手六根指头被截肢。对于一个有憧憬的少女来说,这是致命的打击。

  接到通知赶到医院的李书杰很震惊,他说:“心里的想法就是很可怜,也很同情。”

  在王华住院的日子里,李书杰只要有空就会跑到医院去陪王华,帮助她擦擦脸、捶捶腿。在王华可以下床活动之后,李书杰特别带了王华去逛颐和园。

  “最开始看到她那个样子,真没想和她结婚。我就是想让她高兴,早日从这个不幸的阴影里面走出来。”李书杰如此形容自己的举动。在医院相陪伴的日子里,李书杰对王华的感情多了起来。“她性格比较真诚、直爽,而且很聪明。”

  一起学习艰苦见证“美好时光”

  “由怜生爱,由爱结婚。”这是李书杰的描述。

  一个大学毕业的部队干部娶一个双手残疾的无业女子,李书杰的选择遭到了家人、朋友空前的反对。

  为此李书杰特别回了趟家去做父母的思想工作。有可能是因为出身背景,还因为他是一名军人,对于生活的承受力比同龄人要强很多,直到今天,李书杰也认为娶王华后生活过得很好。

  2003年,李书杰考取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在去学校之前,他和王华结了婚。

  留在北京的王华对未来充满了恐惧,她总是猜测远在西安大学校园的李书杰是否会抛弃自己。在整天的胡思乱想中,王华患上了抑郁症。李书杰决定带着妻子一起去上学。

  碰到大课的时候,李书杰带着王华一起去上课。戴着手套的王华自然会引起周围同学的好奇,但李书杰毫不在意,他一边听课,还要不时喂王华喝水;下了课去图书馆复习,他给王华办了个图书证,让她坐在自己身边看书。晚上两个人一起在学校的操场上看星星,有时候两个人比赛跑步。

  当时,李书杰的工资不到2000元,每月还要支付800元的房租。王华形容这段生活很艰苦,买东西要斤斤计较,节俭到以“分”为单位。然而回忆起那段日子,王华满脸微笑地说:“那是多么美好的一段时光。”

  文/记者郭媛丹海军司令部宣传处曹金平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