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综述:日本调动社区力量防控甲型H1N1流感

2009年06月27日13: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6月27日电(新华社记者钱铮)随着近来甲型H1N1流感患者在世界许多国家、特别是在迎来冬季的南半球国家显著增多,日本及时调整应对措施,将更多防控工作分散到社区,为今年秋冬可能发生的大规模流行作准备。


  截至当地时间27日上午,日本甲型H1N1流感确诊患者达1102人,是亚洲地区甲型H1N1流感“重灾区”之一。从目前的流行特点来看,患者多数是从海外归来的人员或是在学校的集体感染者,其中不满20岁的患者约占70%,但迄今没有重症患者的报告。

  日本厚生劳动省近日正式通过了修订版国内应对甲型H1N1流感指导方针。根据这一方针,日本今后将逐步削减对患者的逐一确诊和跟踪方面投入的资源,转而完善医疗体制,加强公共卫生对策,实施切实监控,以便在甲型H1N1流感大规模流行的情况下将社会混乱控制在最小限度。为实现上述目标,日本在今后的流感防控工作中将更加重视调动社区的力量。

  日本厚生劳动省和地方政府的卫生保健部门都开通了面向普通居民的发热咨询电话,并要求民众一旦自己或周围人员出现发热、咳嗽等疑似甲型H1N1流感症状,不要直接前往医疗机构就诊,而是先致电发热咨询中心或者平时经常就诊的医生,根据专家的指示采取下一步行动。没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包括疑似患者)原则上不住院治疗,而是避免外出,在家疗养。发热咨询中心会向在家疗养人员提供咨询应答服务。

  在实施监控方面,日本注重发挥地方保健所和卫生研究所的作用,以便尽可能早地发现集体感染事件,避免感染迅速扩大或向大规模流行发展。保健所重点掌握隶属于学校等机构的甲型H1N1流感患者或疑似患者以及同一社区中继发患者的情况。如果学校等机构确诊多名患者,保健所视必要情况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并采取适宜的公共卫生对策。卫生研究所对属于上述范畴的部分疑似患者提供的样本实施检测,如果确定为甲型H1N1流感病例,卫生研究所将及时向保健所通报。

  同时,地方保健所还负责收集掌握学校等机构发生甲型H1N1流感集体感染而导致停课或停业的相关状况。都道府县政府整理上述情况后,一方面报送国家相关部门,另一方面采取必要措施防止感染扩散。

  除地方保健所和卫生研究所外,日本还将通过多条途径对集体感染实施监控。医生、社会福利设施及学校的负责人如果发现同一集体内出现一定数量的患者,或学生因受感染而缺课,或学校停课,他们将立即与地方保健所取得联络。

  与此同时,日本在对民众进行甲型H1N1流感知识的普及方面也非常下工夫。不仅所有都道府县政府的卫生保健部门,而且不少市和区政府的相关部门也都在其网站上设置了甲型H1N1流感专门链接。居民点击进入相应页面,就可以随时了解本地及全国其他地区甲型H1N1流感流行状况、各级政府的指导方针和应对措施、甲型H1N1流感的传播途径和特点、个人和家庭预防流感的有效方法等。

  街区居民的自治组织还不定期地举办有关甲型H1N1流感的讲座、研修会等,邀请专业人员对当地居民进行释疑解惑,消除人们不必要的忧虑。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