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众院昨日通过清洁能源安全法案 两党分歧严重

2009年06月27日16: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美众院通过清洁能源安全法案

  为出台美国首个减排法案迈出重要一步

  美国众议院26日投票通过一项清洁能源法案,标志着美国朝着出台历史上首个温室气体减排法案迈出重要一步。

  美国两党在这一法案上分歧严重。

支持者认为它从增加就业到加强国家安全好处不少;反对者警告民众需准备为物价上涨埋单。

  设立配额交易制度

  美国是世界主要温室气体排放国,却一直没有在《京都议定书》这样的减排文件上签字。新总统奥巴马上任后一改布什做法,大力推动新能源法案。

  众议院当天以219票对212票通过《美国清洁能源安全法案》。赞成票主要来自奥巴马所属民主党,只有8名共和党人投票同意。反复争论让法案长度从最初1200页左右增加到约1500页。

  这一法案首次对美国企业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做出限制,要求到2020年之前实现排放量比2005年水平减少17%;到2050年之前减少83%。

  法案设立排放配额交易制度,污染大户可以掏钱购买排放指标。它还对传统能源向新能源转换以及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等方面做出要求。

  两党议员分歧严重

  支持方认为法案能增加数百万工作岗位,帮助企业发展新能源经济,减少对进口石油依赖等。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的能源和环境小组委员会主席马基说,这份文件是美历史上“最重要的环境和能源法案”。

  共和党众议员卢卡斯认为,它将抬高能源成本、食品价格,引发失业,会“毁掉我们的生活标准和生活质量”,“是几十年来对农场主和牧场主最大的单一经济威胁”。另一名共和党议员彭斯说,这一法案相当于美国历史上最大一次加税。

  民主党内部也存在分歧,以至于最后关头,党内高层同意加入一些内容,以便争取党内来自老工业区和农业区议员的支持。不过,256名民主党议员中最后还是有44人投票反对。

  美国国会预算局预计每个美国家庭每年为此支出平均175美元,美国环境保护署的预测是80美元到110美元。

  奥巴马“重大成功”

  这一法案还要经过参议院讨论投票并经奥巴马签字才能生效。

  不过,路透社评论说,即使参议院未能在年底通过法案,奥巴马也可算带着一个重大胜利成果参加12月在哥本哈根举行的全球气候变化会议。奥巴马的努力也赢得德国总理默克尔称赞。她说,美国国会能讨论这种法案是一个“重大成功”,“老实说,一年前我会认为这不可能”。

  惠晓霜(新华社供本报稿)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