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世界多地高温创纪录 比利时囚犯因高温提前出狱

2009年06月27日17: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天,天空中比较厚的云层终于让北京人有一点透气的感觉。从22日开始,高温天气“炙烤”着我国北方地区。北京近几日的气温更是接近40摄氏度,创下近58年来同期最热纪录。本轮高温天气是今年以来我国范围最大、最强的高温天气。截至昨日,高温涉及17个省市区,其中新疆、内蒙古、河南、河北、北京、天津等12个省市区受热浪影响较大,中央气象台连续3天发出了高温橙色预警警报。

  其实,不光中国大地饱受高温“炙烤”,“热浪”也正涌向全球许多国家和地区。


  印度 高温夺走120人性命

  印度

  大部分地区正在遭遇一场“热浪”袭击,平均气温都超过了40摄氏度。首都新德里的最高气温已连续多日维持在42摄氏度以上,有时甚至攀升至48摄氏度,创历史纪录。“热浪”已造成超过120人死亡。印度气象部门预测,雨季迟迟不来,高温天气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更多民众将面临“热浪”考验,死亡人数可能还会增加。很多学校都停课放假。

  印度当地官员警告说,印度传统雨季原本应于两周前开始,由于高温,大部分地区将出现干旱天气,炎夏持续会令湖泊干涸,印度农作物生产可能因缺水受到影响,面临减产。持续高温以及伴随出现的停电、缺水,还引发了新德里和孟买两大城市的民众举行抗议活动。

  尼泊尔

  数万人因高温患病

  高温导致尼泊尔部分地区出现疫情。过去一周,尼泊尔很多医院人满为患。政府不得不提供24小时医疗服务。酷热天气让人们患上了痢疾、腹泻、高烧等疾病。粗略估计,患者超过5万人。

  阿克哈姆县医疗系统最高官员表示,大批当地居民出现发烧症状,阿克哈姆县医院每天接诊至少500人,医疗部门措手不及。由于病床不够,许多病人被迫躺在阳台上或其他露天的地方。更棘手的是,病患数量还在增加。

  美国 紧急开放避暑中心

  美国

  在近期也迎来了今夏第一波“热浪”。很多地方气温都达到38摄氏度,达到同期历史高点。“热浪”来袭,人们纷纷躲在家中,昔日繁华的旅游景区游人减少,但冷饮业与空调商的生意比平日好了很多。美国各地政府则采取高温防暑措施,要求各部门做好应对“热浪”的准备,设法保护个人安全。

  芝加哥市启动紧急计划,所有市政建筑都进入24小时制冷状态,免费开放供市民乘凉。

  美国卫生部门的官员建议,在“热浪”袭击下,小孩、老人和抵抗力弱的人容易生病,因此家人必须随时留意。

  “热浪”不仅影响人们的生活,还严重影响了美国农业发展。美国农业部农业气象专家表示,夏粮面临减产的压力开始逐渐加大。

  比利时

  囚犯因高温提前出狱

  欧洲国家也受到“热浪”袭击。比利时当地媒体报道,由于气温持续升高易引发监狱骚乱事件,比利时政府正打算提前释放200名至300名囚犯。

  比利时监狱目前大约有10500名囚犯,但该国监狱实际只能容纳8500人。在比利时的监狱,一到酷暑难熬之时,囚犯之间因争抢空调和降温设施而引发的争吵、打架甚至群殴事件时有发生。为避免引发监狱内部骚动,比利时政府计划给在监狱中表现良好、临近出狱的囚犯“亮绿灯”,提前释放。

  与比利时相比,意大利和保加利亚的酷暑来得更早。上个月,创纪录的高热潮湿天气就袭击了巴尔干半岛。意大利几乎所有的城市,如米兰、罗马等经历了持续的35摄氏度的高温;保加利亚很多城市与地区也遭遇“热浪”,气温均超过35摄氏度。

  事实上,除了比利时和意大利,欧洲其他国家,如希腊、德国、英国等也正受到“热浪”侵袭。

  热浪

  还会频频来袭

  专家指出,形成“热浪”的直接原因是天气中出现反气旋现象,反气旋导致气温上升。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指出,“热浪”频频光临北半球,与全球气候变暖存在一定的关联。

  全球气候变暖已是不争事实。而城市“热岛效应”加强了“热浪”的剧烈程度。专家们预测,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全球将遭到更多严重的“热浪”侵袭,而且异常天气会越来越严重。在这种极端气候下,较偏北的都市将显得最脆弱。

  牛津气候动力集团主管、研究小组负责人迈尔斯·艾伦表示:“人类对气候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一些相对来说很罕见的天气现在变得相对不罕见了。如果不是全球变暖,这样的"热浪"是不会出现的。全球变暖增加了"热浪"形成的概率。”

  名词解释

  在气象上一般以日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35℃作为“高温”的标准,“热浪”通常指持续多天的35℃以上的高温天气。

  近些年来,极端高温“热浪”袭击范围也越来越广。高温“热浪”原是印度、巴基斯坦等热带、副热带地区的典型气象灾害。但上述地区极端高温事件日益严重的同时,原先比较凉爽的欧洲、美国、日本、中国等中高纬度地区也日趋炎热,成为区域高温中心。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