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发副行长等多名高管被捕 董事长恰好提出辞职

2009年06月27日17: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记者昨从多方渠道证实,广东发展银行(下称广发行)副行长王新近期确被司法机关带走,涉及广发重组期间的不良资产处置问题。此前有报道显示:王新6月19日因涉嫌贪污被司法机关正式逮捕,同被逮捕的还有资产管理部副总雷达,以及一位与广发行关系较为紧密的侯姓男子。

广发行总务部经理李书锦目前处于保外就医状态。几乎同时,广发行董事长李若虹提出辞呈。

  原因猜测:

  或跟560亿不良资产处置有关

  由于广发行两周前已向银监部门报备高管变动事宜,王新案的诸多猜测已在广东银行业界不胫而走,不过由于司法机关介入尚处早期,各方消息封锁非常严密,各种猜测目前均无法获得证实。为业界提及次数最多的消息称,王新所涉案情与2006年2月底广发将约560亿元不良资产全部剥离给广东省属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之前的不良资产处置有关,但目前这一说法尚无法获得司法机关证实。

  资料显示,在2005-2006年间的广发行引资重组过程中,王新作为广发行的高管担任了重要角色。当时,广发行剥离、核销了大量不良资产,整个重组成本高达约500亿元。第一个资金来源是竞标团溢价入股,花旗竞标团出资242亿元,产生了约135亿元溢价。第二个资金来源是不良资产处置。2005年12月,广发行拍卖总计333亿元不良资产。知情人士透露,广发行原想卖出80亿至90亿元的价格,但四家资产管理公司的出价不高,为了能够保证竞标及时完成,2006年2月底,广发行将约560亿元的不良资产全部剥离给了广东省政府所属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再由粤财信托进行处置。

  除去外资溢价和不良资产回收两个来源,广东省政府还需要解决300亿元左右的包袱,广东省遂减持南方电网的部分股份和粤电力股权。

  在这一巨额不良资产剥离过程中,可能存在违规操作的空间。有关人士分析,上述高管被查与此有关。此次被捕的侯姓男子多年前亦供职于广控集团下属一家公司。

  闪电变动:

  今年已查5人,董事长恰好辞职

  《财经》报道称,王新被查在广发行内引起极大震动,他在广发行身居要职,同时也是股东之一的中国人寿派出的执行董事。在去年广发行重新确定的高管架构中,作为七位副行长之一,王新主管整合、人力资源和科技,总行稽核部、总行人事部、总行科技部向其汇报。

  这次调查后,王新所分管的条线已被重新分工,其中,科技条线暂由副行长郑廉明代管,人事条线由行长辛迈豪代管。

  另一份名单则显示,从今年年初至今,包括王新在内,被调查或被逮捕的广发行员工已达5位。名单显示,被调查的几位广发行高层部分与资产保全部有关。就在王新等人被带走前后,广发行董事长李若虹也在几乎相同的时间提出了辞呈,原中国银行北京分行行长董建岳将继任成为广发行下任掌门。这场闪电速度的高管人事变动让很多人侧目。

  李若虹在广发行的掌门人生涯长达10年。花旗入主广发行后,委任6名广发行董事会成员,包括5名非独董和1名独立董事,但广发行董事长一职依然由李若虹担任。但此次李若虹的任期尚未结束,属于提前辞职。关于李若虹的辞呈,广发行公共关系部门人士称确有其事,并且新任董事长很快会就职。另外,该人士称,李若虹之所以辞职是因为身体健康问题以及需配合上级要求的工作。而李若虹的请辞是否与王新被带走相关联,目前还不得而知。

  外资股东:

  花旗称从不干预广发运作不知情

  2006年末,花旗财团以3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广发银行85.6%的股份,市场一度传出“花旗捡了大便宜”的说法。花旗中国区新闻发言人对广发银行高层变动一事不予置评,她告诉记者,虽然花旗持有广发银行20%的股份,是最大的持股人,但两家银行在运作方面是两个独立的个体,“花旗从来不干预广发行运作的事情,广发高层出现的变动与花旗无关。”当记者问及此事是否会对花旗持股产生影响时,她则表示“对未来的事不清楚,不方便预测”。 南都 宗和

  【人物谱】

  王新——

  1951年10月出生,本科学历,高级经济师。历任中国人民银行新疆分行干部;中国银行新疆分行副科长、副处长、处长、副行长、党组成员;广东发展银行副行长、党组成员、党委委员、首席整合官。

  

  李若虹——

  广东发展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2006年12月18日任职。1955年7月出生,大学本科,高级经济师。

  历任中国银行哈尔滨分行信托投资部、国际业务处、调研处、营业处副处长、处长、行长助理;广东发展银行行长助理、副行长、党组成员、党组副书记、行长、董事长、党组书记、党委书记。

  

  【广发行】

  广东发展银行,简称广发行,是一家股份制银行。1988年9月成立,注册资本114.08亿元人民币,总部在广州市农林下路83号。

  广发行在中国大陆多个城市共设立了28家分行,业务范围为《商业银行法》规定的所有银行业务。截至2008年12月末,总资产人民币5464亿元,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4204亿元,各项贷款余额3110亿元,资本充足率11.6%。

  在1993年11月8日,广东发展银行在澳门开设分行,并作为中国商业银行在境外开设的首家银行,有一般的银行服务。

  2006年11月16日,花旗集团、IBM信贷、中国人寿、国家电网、中信信托、普华投资6家机构组成的投资者团队与广东发展银行签署协议,出资约242.67亿元,认购广发行约85.5888%的股份。花旗、中国人寿、国家电网分别拟持股20%,中信信托12.8488%,普华投资8%,IBM信贷4.74%。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