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河南新密古城年久失修 拟重塑“中原平遥”(图)

2009年06月27日17: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八角戏楼之前杂草丛生,现在仍可见修补痕迹
八角戏楼之前杂草丛生,现在仍可见修补痕迹

监狱里的脚镣还都是真家伙
监狱里的脚镣还都是真家伙

  千年古城“摇摇欲坠”,新密农民耗资数百万接力保护17年

  新密拟投5亿打造“中原平遥”

  商报记者 陈松 文/图

  建于隋朝的古县衙基本保持原貌,它的监狱一直使用到2003年;全国唯一戏楼、钟楼、鼓楼三楼合一的“八角戏楼”;城隍庙大门居然是和皇宫一样规格的5孔砖拱形甬洞,全国罕见;见过城隍爷像,见过人跪下去,城隍爷像就坐起来的吗?

  为了让子孙后代还能看到这拥有1393年历史的新密古城,当地百位村民开始了17年的奔走呼吁和自发保护。

  好消息是,新密准备投入5个亿,将古城打造成为“中原平遥”。

  新密古城被誉“中原平遥”

  从公元616年开始,新密古县衙一直作为隋朝至清朝各个朝代的县衙使用,历经多次修整,形成了占地2.2万平方米的庞大建筑群,五进院落蔚为壮观。

  除了古县衙,另一个不得不提的地方就是城隍庙。新密城隍庙与郑州城隍庙供奉同一人:纪信。相传刘邦被项羽围困在荥阳时,大将纪信穿刘邦的装束出东门诈降,项羽中计后大怒,将纪信活活烧死。新密人钦佩纪信忠烈,奉其为城隍。

  新密城隍庙现存明清建筑93间,戏楼、大殿等主要建筑保存完整,占地面积4140平方米。外地的城隍庙大门多为1孔或3孔门洞,而新密的城隍庙是受过皇封的,所以建成了和皇宫一样规格的5孔砖拱形甬洞,人称“午朝门”。城隍庙大门上面的“八角戏楼”,为戏楼、钟楼、鼓楼三楼合一,建筑结构采用了4层悬空梁,具有极高的建筑水平。更值得一提的是能坐起的城隍爷,人跪下去触动地下的机关,躺在床上的城隍爷就会坐起来,据说还吓死过人,后来的人对工艺进行了改进,延缓了坐起的速度。

  除了县衙和城隍庙,新密古城城区面积仅1.5平方公里,现存还有法海寺、桧阳书院等历史建筑群10余处,古代民居300余处,因其密度高,也有“中原平遥”之称。

  有多少“密县八景”供人挥霍

  “新密古城遍地都是宝贝呀!可惜很多都被毁掉了。”70岁的退休干部马根说,很让人痛心。

  以城隍庙为例,能坐起的城隍爷也因为无休止地触动机关,现在也无法再坐起来。更让人痛心的是,被誉为“密县八景”之一的“琉璃影壁”消失;千年古寺法海寺建筑及寺内碑刻、玉石塔多被毁坏;其余古建筑也因年久失修,大多处于风雨飘摇之中。

  面对文物遭到破坏的状况,很多老城人发出了“有多少‘密县八景’供人挥霍”的疑问,一些人也渐渐加入到自发保护文物的队伍中来。

[1] [2] [下一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