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通过清洁能源安全法案 以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2009年06月27日16: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6月27日电(国际观察)美国迈出应对气候变化重要一步

  新华社记者 任海军

  美国众议院26日晚以微弱多数通过了旨在降低美国温室气体排放、减少美国对外国石油依赖的《美国清洁能源安全法案》。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法案的通过,标志着美国迈出了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一步。

  意义重大

  作为世界上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大的国家,美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立场和举措对国际社会的努力具有重要影响,美国能否承诺减排义务关乎今年年底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能否取得实质性成果。

  美国在前任总统布什任期内,退出了旨在控制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京都议定书》,令国际社会倍感失望。美国先是否认全球气候在变暖,继而又不承认全球气候变暖是人类活动造成的,对于全球气候变化谈判也消极应对。近年来,每当全球气候变化大会召开时,美国都会成为被抨击的对象。

  美国总统奥巴马执政以来,采取了与布什政府迥异的立场。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奥巴马选择以发展新能源作为化“危”为“机”、振兴美国经济的主要政策手段,积极推动经济转型、国会对气候问题进行立法。众议院26日通过的《美国清洁能源安全法案》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也是奥巴马的胜利。

  奥巴马本周曾表示,这项法案将转变美国生产和利用能源的方式,而在创造清洁能源经济方面领先的国家也必将领导21世纪的全球经济。法案中的一些措施将促进清洁能源技术的发展,创造数百万个就业岗位。这一法案如果最终成为法律,必将促进美国经济的战略转型,也有利于美国经济在较长时间内仍继续领先全球。

  美国著名智库皮尤全球气候变化中心主席、美前助理国务卿克劳森在法案通过后表示,这一法案具有重要国际意义,有助于美国与其他主要经济体一道制定出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协议。

  内容丰富

  《美国清洁能源安全法案》要求减少化石能源的使用,规定美国到2020年时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要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少17%,到2050年减少83%。

  此外,法案引入了名为“总量控制与排放交易”的温室气体排放权交易机制。根据这一机制,美国发电、炼油、炼钢等工业部门的温室气体排放配额将逐步减少,超额排放需要购买排放权。

  法案允许各企业通过植树和保护森林等手段抵消自己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要求到2020年时,电力部门至少有12%的发电量来自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但这一点与欧盟相比仍有差距,欧盟要求到2020年时,电力部门至少有20%的发电量来自可再生能源。

  法案还批准每年投资10亿美元,供新建立的燃煤发电站进行碳捕捉,要求2012年后新建成建筑的能效要提高30%,2016年后则需提高50%。

  该法案起草者之一马基说:“这是美国历史上最重要的能源和气候变化立法”。美国前副总统、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戈尔认为,法案中的一些措施是“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的具有实质意义的第一步”。

  分歧明显

  这项法案在众议院经过数小时激烈辩论后最终以219票赞成、212票反对的结果得以通过,凸显了各方的巨大分歧。

  首先是民主党内部有分歧。为使法案顺利获得通过,投票当天,奥巴马总统亲自当起了说客,打电话呼吁民主党众议员支持这一法案。投票前几分钟,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也对民主党议员们做了总动员。然而,最终仍有44名民主党议员投了反对票。

  其次,民主党和共和党分歧不小。民主党认为,这一法案将为美国创造更多“绿色”就业岗位,减少美国对外国的石油依赖并促进美国经济转型。共和党人则认为,该法案将迫使电力和能源企业提高成本,无异于大规模加征能源税,将损害美国经济,甚至可能减少美国相关部门的就业。此外,众议院少数党共和党领袖博纳认为,法案实质上要求美国将温室气体排放最终减少到1910年的水平,实属“不切实际”。

  最后,各方被迫做出了妥协,其中最大的妥协与温室气体排放权有关。法案最初版本希望通过出售温室气体排放权在10年内筹集6000亿美元,用以推行减税计划,但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法案最终版本规定,将85%拟出售的排放权直接分配给相关企业不再出售。

  众议院虽然通过了《美国清洁能源安全法案》,但这一法案还需获参议院通过以及总统签署,才能成为法律。法案能否在参议院顺利过关眼下还不得而知,其原因在于,参议员代表的是各州的利益,而各州在气候变化和能源问题上的分歧更加错综复杂;此外,在100名参议员中,需要至少60票赞成才能使该法案在参议院通过,这也增加了法案通过的难度。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美国国会立法过程复杂繁琐,再加上7月初国会将进入休假期,参议院能否在今年年底前通过这一法案有着诸多不确定性。或许,议员们的假期,正是各院外集团游说的最好时机。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