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宁夏监控百项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农民工维权

2009年06月27日21: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一项多部门联手对全区范围内百项重点建设工程项目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情况实施监控正在宁夏全境展开。

  这一由宁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宁夏总工会联合下发的《通知》要求:根据《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国发20065号)及自治区政府相关贯彻意见,对今年以来新开工及此前开工尚未竣工的143项自治区重点建设施工项目实施农民工维权监控。
监控重点是使用农民工人数超过50人(含50人)以上建筑施工领域工程项目和曾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工程项目。监控内容包括施工企业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情况;施工企业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建设单位和建筑施工企业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情况;施工企业为农民工办理医疗、工伤保险情况;施工企业遵守《禁止使用童工规定》情况;施工作业现场的职业安全卫生和劳动保护情况;农民工参加工会的情况;施工企业告知农民工合法权益情况;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农民工合法权益落实情况等九个方面。

  《通知》对各监控内容做了细化,如是否按照规定为农民工办理了大病住院保险手续、工伤保险并缴纳了工伤保险费?是否为施工现场从事危险作业的人员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是否对农民工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是否配备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护设施等。

  此项涉及宁夏全区的农民工维权监控以日常巡视检查方式进行。发现问题将依法处理、处罚。经监控发现了问题,而所在用人单位拒绝改正的,将提请有关劳动保障部门处理。《通知》对农民工维权专项监控的举报、投诉机制做了明确规定,要求宁夏各级劳动保障、建设、安全生产监督部门和工会组织健全举报、投诉受理制度,向社会公开举报地址、电话和信箱等,方便农民工举报、投诉。

  为加强监控行动,宁夏五部门联合《通知》提出加强法制宣传,提高农民工的维权意识和用人单位守法意识,同时要求各级劳动保障、建设、安全生产监督部门和工会组织要采取多种形式,深入施工现场,向农民工和施工企业宣传劳动保障、建设、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现场解答相关的法律政策咨询。重点宣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安全生产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知识。宁夏五部门也相应明确了各自职责范围内承担的工作任务,并将加强联系,完善监控工作机制,切实维护好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记者周志忠) (来源:人民网)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