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高考考生少数民族身份作假 或取消录取资格

2009年06月28日01: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28日消息(记者王娴) 在6月22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重庆市招生办表示,重庆31名高考考生被发现“少数民族”身份作假,已经取消其“20分”加分资格,而重庆市今年高科文科状元何川洋也在违规考生之列。


  今年五月,国家民委等三部委联合下发《国家民委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关于严格执行变更民族成分有关规定的通知》,规定“对于弄虚作假、违反规定将汉族成分变更为少数民族成分的考生,一经查实,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或其委托的招生考试机构取消其考试资格或录取资格,并记入考生电子档案。”按照这一规定,31名“少数民族身份作假”考生应当被取消录取资格。记者就此采访了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劳凯声。

  劳凯声:“这是今年五月份的一个新的规定。相关的主管部门有明确的规定,那就得按规定来做,这样一个规定,它一个方面应该起到惩前毖后的作用,对当事人本身也起到一种教育的作用。另外一方面,这样一种措施,也要能够保证考试的公平,保证考试这件事情本身的严肃性。因为这是一个新的规定,这个规定它在实施以后会有什么样的后果,能不能有效地制止这样一类违规的行为,以及对大家起到一种教育的作用,那么我们还要看它的实际效果。”

  但同时,劳凯声教授也认为,在按照规定保证考试公平的同时,也要给这些考生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劳凯声说:“从这些考生的行为来说,他们肯定是违反了相应的规则,有关身份方面作了假。按我的想法,在一般情况下,尤其他们是一些年轻人。当然,他们这个行为后面可能会有别人,或者他们的家长,成年人等等指使在那儿作假,但是作为年轻人来说还要给他们机会,还要给他们更多的经过教育以后可以改过自新的这样一个机会。我想这是我们在考虑对这些孩子进行处理的时候的一个原则吧。”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