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老 娘

2009年06月28日02: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百姓家事

  张庆春

  自从正月十四闹了那场肺心病,娘更衰弱,更见苍老了。娘寡言,为这个家耗尽了毕生心血,心里唯独没有她自己。好容易熬来了好光景,娘却命弱游丝,您还能给儿女们多少时光在您膝下尽孝,补偿您大半生的艰辛?

  1926年娘出生在宝坻县林亭口镇大辛口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
她的生日没有人记得,更别说时辰了,婚前只有乳名没有学名。家贫又添一张嘴,在姥姥内心世界中妈妈本是“不该出生的人”。

  1945年娘和爹结婚,姥姥给娘的陪嫁只有一个两尺半长的梳头匣子和一把木梳,奶奶家的彩礼是一件缎面旗袍。婚后爹娘一直赁房住,家中祖传的一间半瓦房给奶奶居住。1946年他们的第一个女儿小伶,第一个儿子春起相继出世,给这个家庭增添了欢乐,也带来了生活上的负担。为了生存娘跟奶奶承担了田间和家务劳动,爹给本村两户人家做雇工。天有不测风云,1949年一场麻疹夺去了小伶、春起两条幼小的生命。爹由于连失爱女爱子的打击,加上生活的压力,劳动的折磨,1950年深秋大病一场,口吐鲜血、意识模糊长达三个月之多,娘带着一双儿女和奶奶一起挑起了家庭生活的重担。婆媳俩织席、织网,变卖家产给爹治病。经过她的精心护理和求医讨药,到1951年年初,爹的病情渐渐好转身体得到了恢复,在好心人的帮助下爹又开始从事渔业生产,家庭恢复了往日的宁静。

  1962年,结束了“三年困难时期”的生活折磨,一家9口刚刚填饱肚子。爹娘为了改变居住条件,四处拆借两千元,购买了本村同族叔叔两间瓦房。从此我家结束了赁房住的历史,却背上沉重的债务。在买房后的3年里娘没有添过一件新衣,夏装白天穿,夜间洗,第二天再穿,三九寒冬娘将稻草帘子压在棉被上御寒。娘吃的是全家最差的,穿的是全家最次的,干的活是全家最累的。

  随着社会的变迁,儿女们逐渐长大,为爹娘不同程度分担家庭负担,全家生活得以改善。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娘过上了无忧无虑的生活,享受天伦之乐。谁知2006年,女儿庆霞不幸病逝,她老人家又遭遇老年丧女的沉重打击,从此娘脸上的皱纹加深,白发增多,小脑开始萎缩,身体日渐消瘦,健康状况发生了很大变化。

  娘一生,生了4男6女,用她的乳汁养活了3男5女。接济了无奶可食的外甥,侍奉婆母20余年,与爹一起两次购买房屋,一次新建、一次翻新、一次重建。她为8个子女操办完婚事。

  每次我们去看望娘,娘总是拄着拐在门口迎着,微驼的背显得她老人家更加瘦小,儿女要走了,娘总支撑着送到门口,不忘颤巍巍问一句:啥时候再来看娘?看着风烛残年的娘亲,直到现在您的儿女才真正体会到爱是稍纵即逝的眷恋,是无法重现的幸福,爱是难以回放的往事,是生命与生命连接的链条。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我们做儿女的为了回报娘的养育之恩,终日打拼,满足了娘在物质上的一丝需要。可是,在给予老娘精神和感情慰藉方面,做得还有差距。孝敬老娘,让我们做得更好一些。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