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南京公交爆炸续:乘客携干冰爆炸 欲带回家降温

2009年06月28日05: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现代快报

  带干冰回家降温 不料车上炸了

  “6·24公交车爆炸事故”查明;肇事者会不会受处罚难确定

  因为暂住地太闷热,江宁某铝厂职工刘某便从单位装了两瓶干冰,准备回家降温,哪想到,干冰竟然在闷热的公交车里爆炸。

日前,经过警方多方调查,终于将携带干冰的乘客找到了,至此,这起发生在6月24日的公交车“爆炸”事故(详见25日快报报道)基本查明。

  爆炸现场没找到爆炸物

  据警方介绍,6月24日17时30分许,74路公交车行驶至燕子矶晓庄广场中国石油加油站附近时,车上一不明物体爆裂。经过刑侦专家对现场遗留物的勘查,遗留在车内的爆炸物是一个手提纸袋,装有标志为“延中盐汽水”,容量大约300毫升的4个相同塑料瓶,和一个装有毛豆烧鸡的塑料饭盒。其中1个塑料瓶发生爆裂,1个瓶破损,另两个瓶完好。经过检验,在现场公交车和破碎塑料瓶内未检测出炸药、燃油等易燃易爆品成分。两个完好的塑料瓶内装的是冰水;爆裂喷溅出的物质与破损的塑料瓶中物质相同,均为白色晶体,并且在空气中快速挥发,伴有弱酸性气味,瓶体温度较低,比较符合干冰的性状和特征。

  至此,74路公交车爆炸案件原因查明,排除了爆炸物爆炸的可能。

  26个刷卡者中筛查出嫌疑人

  “公交车上怎么会有人携带干冰呢?”警方接下来的工作,就是要迅速查明携带干冰上车的人。因为事发突然,爆炸发生后,车上六七十名乘客迅速疏散,到底谁是携带者,难以查找。次日,媒体报道了事情的严重后果,实际上也阻断了携带者跟警方主动联系的可能。

  调查难度很大。警方经过一连几天的走访,找到了一条至关重要的线索。据公交车司机回忆,车子行至曹后村站时,一男子手拎着一个纸袋上车,不久就发生了爆炸,“当时纸袋就在驾驶座不远处。”在民警的提示下,司机又想起一个细节,那名男子好像是刷卡上车的。

  在公交公司的配合下,警方很快调取了这辆公交车的刷卡记录,发现有26名乘客系刷卡上车。之后,民警逐一核实排除,最终,初步断定在曹后村刷卡上车的最后一名乘客刘某有重大嫌疑。

  刘某,为江宁某铝厂职工,暂住燕子矶吉祥村。

  天气闷热带干冰回家降温

  “事情发生后,我很害怕。特别是媒体报道了这件事情后,我更加害怕,就怕一到派出所反映情况,你们就会把我抓起来!”刘某对携带干冰上车一事予以认可,他表示,之所以不敢主动承认,就是担心受到处罚。

  据悉,因连日高温,刘某暂住地异常炎热,他想到了单位里的干冰(固体二氧化碳,主要在生产中用于对铸铝模具的降温)。6月24日下午,刘某下班后,擅自灌装了两瓶干冰准备带回家降温,使用的容器是延中牌盐汽水的空瓶。同时,他还从单位带了两瓶已冰冻的盐汽水饮料回家。他将4个瓶子装入同一塑料袋,乘坐单位班车至曹后村,在曹后村公交车站再转乘74路公交车回暂住地。在74路公交车上,其将装物品的塑料袋摆放在车上驾驶员一侧的一个座位附近的地板上,自己则站在座位边上。

  下午5时30分许,当该车行驶至栖霞晓庄中国石油加油站附近时,一个装有干冰的塑料瓶发生爆裂,致使一名孕妇右腿小腿处表皮擦伤。事发后,刘某因害怕后果严重,其下车后立即离开现场返回暂驻地。

  据悉,干冰并不在易燃易爆危险品行列,所以,刘某携带干冰上车造成爆炸事故,究竟会不会受到处罚,目前还没有明确说法,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快报记者 田雪亭 通讯员 陈峻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