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奥巴马拒绝内贾德道歉要求 对伊朗语气渐强硬

2009年06月28日07: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6月2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首都华盛顿白宫玫瑰园发表讲话。 新华社记者张岩摄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6日首次公开回应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对自己的指责,拒绝对方道歉要求的同时明言伊朗总统才应该“对自己的民众有所交代”。

  一直主张与伊朗对话的奥巴马说,伊朗选举争端将“毫无疑问地”影响美伊两国开展任何直接对话的前景。

  法新社评论说,相比先前相对“沉默”的表态,奥巴马在伊朗选举争端问题上的态度正变得更加强硬。


  反驳道歉要求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25日指责奥巴马几天前批评伊朗当局压制示威者的讲话,认为这是在干涉伊朗内政。他将奥巴马与美国前总统乔治W布什作对比,称主张变革的奥巴马实际上是在重复“布什道路”。

  奥巴马26日在与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会晤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应说,他先前讲话并非干涉伊朗内政,而是呼吁伊朗方面遵循“通用准则”善待示威者。

  “如果以粗鲁和暴力对待本国公民,无法应对希望和平表达呼声的和平示威群众,那么这个政府已经脱离了我们应该坚持的通用准则--国际准则,”奥巴马说。

  针对艾哈迈迪-内贾德敦促自己“表达悔意”的要求,奥巴马嗤之以鼻:“我不会把艾哈迈迪-内贾德的道歉要求当真,尤其是考虑到美国始终避免干涉伊朗选举进程的事实。”

  相反,奥巴马认为,伊朗总统应该“认真考虑自己对民众的义务”。“他也许该看看那些被殴打、枪击或者逮捕的人所在家庭,那里就是他和其他(政府官员)需要有所交代的地方”。

  美联社注意到,相比先前模糊表态,奥巴马在这次讲话中更明确地站到了伊朗败选候选人之一、前总理米尔侯赛因穆萨维一边,称后者代表了伊朗民众希望更自由社会的呼声。<奥巴马在讲话中继续指责伊朗权力阶层,认为他们以暴力手段压制示威者,理应受到“谴责”。

  “针对他们(示威民众)犯下的暴力事件让人难以容忍,”奥巴马说,“尽管(伊朗)政府试图阻止外界目击这一争端,我们还是看到了,而且我们要予以谴责。”

  奥巴马坦言,伊朗选举争端将给他致力于对话伊朗的努力带来麻烦。

  “毫无疑问,过去几周发生的事情将影响到我们与伊朗举行任何对话或者外交接触的前景,”他说,“我想我们将不得不在今后几天甚至几周观察这(影响)会有多大。”

  不过,奥巴马认为,国际社会就伊朗核问题与伊朗方面的谈判仍将继续。他说,尽管在伊朗示威冲突问题上发出“统一呼声”,但国际社会必须认识到,让伊朗拥有核武器将成为一个“大问题”。

  “我的预期是,外界将会继续看到与伊朗方面的多边对话,”奥巴马说。

  拒绝赴美签证?

  就在美国政府对伊朗选举争端发出更严厉信号之际,伊朗方面26日指责美国在发放签证方面作梗,阻止伊朗政府代表团参加联合国会议。

  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穆罕默德卡扎伊当天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言时说,以伊朗第一副总统帕尔维兹达乌迪为首的伊朗政府代表团原计划参加为期3天的联合国金融危机问题高级别会议,但美国政府拒绝向代表团成员发放赴美签证。

  “我事实上是在代表伊朗第一副总统达乌迪发表这次讲话,”卡扎伊在大会上说,“他和代表团其他成员难以参加这次会议,因为东道国不向他们发放入境签证。”

  尚不清楚这一事件是否与伊朗选举争端有关。美国一名官员接受媒体求证时表示正在就伊朗方面说法了解情况。

  路透社说,作为联合国所在地的东道国,美国通常会向参加联合国会议的他国代表发放签证,不管美国与这一国家是否建交或者存在政治纷争。不过,伊朗政府官员或者学者入境美国参加国际会议时偶尔会遭到拒签。徐超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