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文化中国振翅高飞我国文化产业逆势上扬观察

2009年06月28日08: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从拉动“文化内需”到改善“文化民生”,从加快技术升级到产业的全面整合,从贴近群众需求到中国文化走出去,从创造自主文化品牌到打造国家文化形象……我国文化产业在危机中寻找生机,在逆境中谋求发展,产业实力不断壮大,文化市场不断拓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这段时间,一本小小的“口袋书”成为重庆的新风尚。从去年12月出版发行到今年5月31日,6辑《读点经典》发行量超过125万册。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忠恕原则,“曰清、曰慎、曰勤”的为官箴言,“和而不同”的共生思维,“厚德载物”的和谐理念……古老的格言在山城传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专门为此书作序。他在序言中写道:“生命有限,知识无限。为提高生命的知识含量和学习效率,就一定要读经典,看精品,以便在有限的时间里获取更有价值的知识。”

  今年入夏以来,位于北京市交道口南大街的蓬蒿剧场格外红火,仅容纳80名观众的小剧场,每天都挤满了观众。国际金融危机使演出市场备受冲击的情形下,低成本、小制作、低票价、小规模运营方式酝酿的大商机,令人看到了文化产业的大市场。

  寻找最具天赋、最具激情、最具创意的“你”

  6月26日,第四届中国原创手机动漫游戏大赛在北京大学百年大讲堂拉开帷幕。这个“新技术盛会”,旨在“在青春燃烧的烂漫时节,在孕育着无穷无尽美丽梦想、天马行空精彩创意的校园里,寻找最具天赋、最具激情、最具创意的"你"。”

  对于逆境中崛起的中国文化产业来说,这个“你”别具深意。

  大赛的“幕后推手”——湖南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是近年来领军手机动漫的文化企业。董事长、总经理李新宇说:“我们期待能够借助北大这个平台,与广大动漫游戏爱好者分享这一盛宴。”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以创意为核心元素的我国动漫产业开始显露生机。据统计,2008年我国有20个省份及中央电视台生产制作国产电视动画片,共完成原创动画片249部共13万多分钟,比2007年增长28%,一大批高质量原创动画如《虹猫仗剑走天涯》、《秦时明月之夜尽天明》、《淘气包马小跳》、《劲爆战士》、《喜羊羊与灰太狼》等成为吸引受众的优秀作品。其中,《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牛气冲天》票房过亿元,刷新了国产动画电影的票房纪录。

  动漫衍生产品的综合开发也取得可喜进步。在人气最旺的《喜羊羊与灰太狼》的收入中,播出版权收益仅占30%,其余70%均来自衍生产品的形象授权等方面。《喜羊羊与灰太狼》漫画书的发行量突破200万册,在图书销售排行榜上长期位居前10,销售额超过2000万元。DVD、网络授权、电影图书、玩具产品、食品饮料等也相继跟进,各种衍生品效应纷纷开花,在有的地方甚至形成了一种“喜羊羊文化”。

  动漫产业的崛起得益于我国政府对原创动漫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文化部于去年9月启动“原创动漫扶持计划”,扶持了动漫项目和创作团队101个,包括各类动漫作品50部及动漫创作团队51个,资助总额达700万元人民币。但是,动漫产业要获取大发展,没有足够的资金投入是无法想象的。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司长刘玉珠说,如果只依靠政府的资金扶持“过活”,无疑很难长远发展。怎样拓宽投融资渠道,在政府“输血”之外,自己“造血”,这是动漫企业需要率先解决的难题。

  2008年7月,湖南拓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被业内称为我国手机动漫第一股,为企业发展募集了可观的社会资金。此后,广东奥飞也成功上市,北京中卡、长沙宏梦等都在积极寻求融资渠道。

  危机加快了市场的优胜劣汰效应,一批低端复制、产能落后、竞争力弱的劣势产业被市场淘汰,从而为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高端转化、产业结构的高端转变腾出了资源和空间,给进一步提高文化产业集中度和集约化水平带来了契机。

  传统、文化、科技——文化腾飞的翅膀

  4月20日上午,在广东考察工作的温家宝总理专程来到深圳华强文化科技集团,希望他们以创新精神推动中国文化产业大发展。温总理说:“经济萧条的时候,恰恰是文化产业大发展的时候。因为人们需要提振信心,需要精神力量。只要依靠科技,开发出富有创意的产品,就一定能带动文化产业的大发展。”

  历史经验证明,经济危机往往是科技创新与科技革命的助推器,也往往成为文化与新技术融合的重要契机。“以美国电影产业为例,大萧条时期大众娱乐消费需求的膨胀,使美国电影产业在危机中逆势而上,有力地拉动了经济增长。这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当时电影技术的创新。”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张宏森说。

  1929年,美国爆发规模空前的经济危机,到1933年,美国银行倒闭1万余家,企业倒闭超过25万家。然而在此期间,美国电影行业和电视行业却逆势而上,创造了空前的繁荣。当时,电影技术的最大突破是1927年有声电影的诞生和此后彩色电影的出现。“全部对话、全部歌唱、全部彩色”的影片,极大地满足了大萧条时期人们寻找繁荣和梦想的愿望。据统计,1929年尽管遭遇大萧条,全美电影总票房竟比前一年增加58.2%。

  传统、文化、科技的结合是文化产业腾飞的翅膀。“数字化发展战略,是加快广播影视发展的科技前提。”国家广电总局局长王太华认为。广播电影电视产业的发展,必须以数字化为龙头,加快广播影视科技进步的步伐。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王志敏认为,数字化不仅仅是一次单纯的技术创新,而且推动着电影产业升级、体制转型和结构调整,是一次深刻的全面的变革,它给电影产业的传播理念、方式方法、业务形态、体制机制带来了革命性的影响,成为推动电影发展的最大内在动力。

  “国际金融危机为加快文化科技创新提供了新的机遇。”张宏森介绍说,今年前5个月我国电影产业高速发展,创作数量稳定增长,电影票房达到19亿元,同比增长30%以上,电影院数量稳步增加,数字化放映设备向中小城市延伸,电影走出去的步伐逐步加大,前5个月共参加国际电影节52个,114部电影在11个国家举办电影展16次,在国际市场和国际票房有较大开拓;农村放映工程正在全面铺开,前5个月新增农村放映队2097个,新增农村放映设备2430套。

  “让全世界听懂"中国故事"”

  2008年8月,《中国新闻周刊》英文版(《NEWSCHINA》月刊)创刊;2009年4月,《环球时报》英文版创刊,精彩纷呈的文化产品向世界讲述着丰富、复杂、真实、变化的中国。面对强大的中国文化力量,海外媒体惊叹:“崛起的中国无处不在!”

  “《中国新闻周刊》英文版创刊发行20000册,是我国在美国发行量最大的新闻出版产品。”总编辑秦朗说。这本由中国新闻周刊出版有限公司出版经营、以民间面目出现的刊物,真实客观地介绍了中国。

  2008年10月19日,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在2008年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主宾国土耳其主委会负责人穆埃盖·索埃克曼手中接过“主宾国卷轴”,这标志着中国作为2009年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主宾国活动全面启动。

  “我们相信,作为下届书展主宾国的中国一定会取得成功,法兰克福书展将会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平台”,法兰克福书展主席尤根·博斯说。

  法兰克福国际书展是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书展,始创于1949年。2008年法兰克福国际书展在4天展期内吸引了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的7448家参展商,展出图书40余万种。在新闻出版总署的组织下,来自中国20个省市自治区的108家出版单位参加本次书展,展品数量达5300多种。

  “中国文化走出去,是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需要,是创建国际一流出版传媒企业的必由之路,是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企业内在要求。”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聂震宁说。

  2009年,作为书展主宾国,中国的展出面积将达到3500平方米,其中2500平方米为中国主题馆,另外1000平方米为图书展台。中国主题馆将分为“中国出版业”“中国——文学的国度”“和谐中国”三个主题,以中国出版和中国作家为主线,并利用科技手段和现代元素,展现现代中国、科技中国和文化中国的立体形象。

  “我们要让全世界都听懂"中国故事"。”聂震宁说,利用书展契机,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为加大实体走出去的力度,正加紧谋划,争取获得资金到欧美国家购买中型出版机构的控股权,增加海外书店布局,提高海外书店的经营能力,提高中文图书海外覆盖率。

  2009年上半年,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经营效益取得了较大增长。在出版物市场情况起伏多变的情况下,集团公司保持在国内零售市场占有率排名全国第一,比上年同期实现利润增幅7.85%,资产总额增幅6.46%,净资产增幅15.30%。全年版权贸易输出引进比达到1∶3,争取1∶2,已成为可以预期的现实。

  中国文化,逆势飞扬。文化中国,正走向世界。如果把我国文化产业的“逆势飞扬”看作报春的信号,我们更有理由期待中国文化繁花似锦的美丽景象。

  20世纪80年代,一部《红高粱》让世界知道了中国电影,也知道了中国。此后,扮演“九儿”的巩俐被西方观众称为“中国的脸”。在经过了长时间闭关锁国后,整个世界所认识的“中国的脸”,其实就是中国文化的面孔。

  2006年,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更换主持人,也曾引发世界媒体一片惊呼:“"中国的脸"面带微笑了!”2008年,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在采访汶川大地震灾情时,几度哽咽,流泪的视频出现在互联网上,引来数千万网民一片唏嘘。

  一个东方的面孔,让全世界感触到了古老中国文化的现代脉搏;一弯浅浅的微笑、一滴小小的泪花,霎时便感动了世界。

  这是文化的力量。

  短 评

  让世界看到更多“中国的脸”

  2400年前,老子在《道德经》中写道:上善若水,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也,以其无以易也。文化的力量也恰似“柔弱之水”,涓涓细流汇成汪洋大海,点点滴滴滋润干涸心田。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我国文化产业在种种困境中逆势飞扬,不仅证明了我国文化产业日渐走向成熟,也恰恰证明了中国文化在世界的地位——文化产业的发展,最终是为了推动文化的进步;而正因为有了文化的繁荣,才有了文化经济的崛起。

  富强,是近现代以来中国人的一个梦。如今,此梦正圆。在经济、政治、科技、军事等方面已经能够同世界平等对话的中国,更加渴望另一种认同:国家文化形象的认同。

  今天,当逆势飞扬的中国文化令世界惊叹,我们有理由、有信心期待更美好的明天。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