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林毅夫: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须符合三条件

2009年06月28日08: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 中新社发 yudonghui 摄

  中新网6月28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道称,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25日在新加坡演讲时表示,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要很长时间,因为政府需要实现一些先决条件。

  报道称,林毅夫受邀出席《联合早报》举办的名人演讲活动时表示,人民币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必须符合三个条件:一是货币必须自由流通;二是国内资本市场必须发展到一定的规模和深度;三是中国内地的经常帐户应当维持一定逆差。


  货币须自由流通

  以亚洲四小龙为例,林毅夫指出,让货币自由流通不一定是好事,四小龙的经济表现不及开放资本帐户以前的理想,经济环境也更不稳定。

  林毅夫说:“过去人们认为,只要开放资本账户,发展中国家经济就能取得资金,经济就会变得健康。在现今环境下,这个模式必须经过一些重新思考。”

  谈到中国资本市场,他表示,要发展到一定规模和深度,能承担外来投资,还需要一些时间。在中国内地经常帐方面,林毅夫说,在现阶段,中国依然是个发展中国家,而且会希望维持经常项目盈余。

  资本市场具规模

  林毅夫指出,使用单一货币为国际储备货币有其局限,不但会限制该货币国以货币政策干预市场,也可能出现国内目标与全球经济目标分歧的状况。

  但他也表示,即使采用全球货币为储备货币,不见得能解决目前问题。若使用国际货币基金的特别提款权(SDR)为国际储备货币,其中美元占的比例最大,若美国出事,各国还是会一窝蜂赶去拯救美国,加印SDR。

  林毅夫阐述,单一国家的经济刺激措施都要与其它国家合作,才能真正踏上复苏道路。中国即使要保八,单枪匹马是无法拯救世界经济,8%的经济成长速度是适度的。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