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豆腐楼”倒了,房地产还有救吗?

2009年06月28日08: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27日5时30分许,上海市闵行区莲花河畔景苑小区内,一栋13层在建住宅楼发生楼体倒覆事故,造成一名工人死亡,无人受伤。由于此楼尚未竣工交付使用,所以未酿成居民伤亡事故。据附近居民介绍说,倒塌的楼房已进入最后工期。
该小区为期房,或于今年9月交房,均价大概在每平方米1.8万元。(6月27日新华网、东方网)

  楼盘倒塌得很“干脆”,很有“风度”,楼面朝上的地方连玻璃都没破。只是它连根拔起的楼基地桩水泥圆柱折断得太令人触目惊心,里面有的实心,有的空心,钢筋最大的也只有拇指般粗。难怪有网友惊叹,这样的工程,连豆腐渣做出来的也比它结实,充其量只能算是个“豆腐楼”。

  “豆腐楼”倒了,对于在事故中丧生的工人和他的家庭来说,是不幸的。28岁的肖某,事发时正在楼里取工具,楼房倒塌前他未来得及逃出,成了“豆腐工程”的第一个殉葬品。

  “豆腐楼”倒了,对于开发商来说,也是不幸的。停业整顿、接受检查不可免,金钱的损失也自不必说,关键是楼这样四脚朝天的搁着,可把他过期的资质、无良的交易、偷工减料的猫腻通通都给暴露了。

  “豆腐楼”倒了,对于业主来说,是既不幸而又幸运的。不幸的是每平方米花1万多元买的楼房,这么一眨眼就没了。想退房,房倒了,想赔钱,开发商一旦破产找谁要去。当然,业主们又是幸运的,因为它毕竟还算倒得及时,否则等到了入住后再坍塌,后果则更加不堪设想。

  “豆腐楼”倒了,对于未买房的人来说,是幸运的。它像一个反标本、一针清醒剂,让人们对疯狂的楼市总算有了一个警醒的认识。有多少的人,是在掏空自己和父母的腰包,背上一生沉重的贷款债务,充当了高房价的炮灰后,才发现到手的却是一个“豆腐渣工程”,这样的事在全国有多少?这个据说均价在每平方米1.8万元、高也不过13层的住宅楼,只不过是千万个“豆腐渣工程”中的一个例子罢了。

  每平方米1.8万元的“豆腐楼”倒了,连同它一起倒下的还有楼市和地产商的职业责任、安全质量和道德良知。最后,笔者借用牛刀博客中的一段话来结束本文:真的希望能听到房地产界的一片哭声,在今夜。如果良知未泯,你就应该哭泣;如果你还有一点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的热爱,你就应该哭泣;如果你能充分理解天下苍生的住房感受,你就应该哭泣;如果你还有一点羞耻感,你就应该哭泣;如果你对自己的罪孽能够真诚的忏悔,你就应该哭泣……如果真的能听到一片哭声,悲悯大地,感动上苍,我想这个产业还有救。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郭扬)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