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安徽巢湖“5·28”持枪劫持人质抢劫金店案告破 警方抓获劫匪起获百万金饰

2009年06月28日11: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方圆传真

  本报记者 李光明

  “快往后退,否则打死人质!”持枪歹徒用手枪抵着人质的头,要求已围住被抢金店现场的巢湖特警后退。考虑到人质的安全,公安民警只得后退。

  随即,两名持枪歹徒劫持人质抢了一辆出租车逃离。


  你不要认为这是一段电影镜头,它是安徽巢湖“5·28”特大持枪抢劫金店案发生时的真实一幕。

  今年5月28日凌晨1时许,巢湖市发生一起特大持枪劫持人质抢劫金店案,歹徒劫走价值130万元的黄金首饰。当天凌晨1时37分,该市居巢区巢湖路“恒生阳光城”保安人员通过监控发现“上海老凤祥”金店有异常情况,迅即向警方报警。接110指令后,巢湖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和辖区派出所民警先后赶到现场,便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记者今天从安徽省公安厅了解到,随着负案在逃多日的主要犯罪嫌疑人董某某(男,45岁,淮北籍人)于6月26日凌晨被专案组民警在山东省枣庄市抓获,这起备受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5·28”特大持枪劫持人质抢劫金店案全面告破。

  这是安徽省公安厅直接参与,巢湖、淮北等地警方协同破案的经典案例。

  “5·28”特大持枪劫持人质抢劫金店案发生后,巢湖市公安局全警动员,参战民警放弃端午节休息,立即从不同地方赶到指定地点。5月28日晚9时,专案民警经缜密工作,发现有两名淮北籍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专案指挥部立即派出警力赶赴淮北开展工作。在淮北市公安局的全力配合下,29日中午12时许,专案组经十多个小时工作后,准确锁定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杨某。在实施抓捕时,负隅顽抗的杨某持枪从二楼跳下,准备与民警继续对抗,两地参战民警置生死于不顾,将其生擒,现场缴获作案用自制手枪两支和子弹若干,并在其租住处查获手套、微型手电、自制开锁器等作案工具。随后,民警乘胜追击,抓获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的犯罪嫌疑人宋某某(女,淮北市相山区人)、杨某某(男,淮北市杜集区人)和涉嫌另一起盗窃案件的团伙犯罪嫌疑人刘某某(男,淮北市烈山区人),现场缴获被抢的部分黄金饰品17件(重约60克)。经突审,杨某交待此案系其和董某某所为。至此,经过36个小时的全力奋战,案件取得重大突破。

  5月29日夜,专案民警将犯罪嫌疑人杨某等人押解回巢湖。经进一步审讯,犯罪嫌疑人杨某交待了所劫金饰被董某某藏匿,同时连带破获“2005年10月12日”桐城特大盗窃金店案、“2007年1月11日”江苏泗阳特大持枪抢劫杀人案,并追缴两起案件涉案部分赃物。

  为缉捕犯罪嫌疑人董某某,安徽省公安厅于6月12日在巢湖市召开追捕工作会议,刑警总队、网监总队、巢湖、淮北、淮南、宿州、蚌埠、亳州等公安机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刑警总队总队长于振恩现场指挥部署。随后,专案组派出多个追捕组分赴安徽淮北、宿州、淮南及山东、江苏等十余省、市开展追捕工作

  6月25日,淮北市公安局获取重要线索:犯罪嫌疑人董某某藏匿在山东省枣庄市。淮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局长张峰立即组织抓捕。在安徽省厅刑警总队负责同志率领下,总队及巢湖、淮北民警立即赶赴枣庄,经过一夜艰苦细致的工作,民警于26日凌晨在枣庄市汽车站将正欲继续外逃的董某某抓获。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董某某对其伙同杨某共同持枪抢劫金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26日下午5时40分许,在犯罪嫌疑人董某某的指认下,专案民警在巢湖跨湖大桥一桥墩处起获藏匿的被抢的黄金饰品和现场作案工具。

  目前,案件的深挖工作正在进行中。

  本报合肥6月27日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