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高考状元“不用功” 超常班不为考试而学习

2009年06月28日13: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2009年北京高考理科头名宁少阳
2009年北京高考理科头名宁少阳

  不上辅导班 跟着老师教学进度安排复习计划 在家合理安排时间

    感兴趣的东西很多 下棋玩游戏理科头名“不用功”

  人物档案

  人物:宁少阳

  人物身份:2009年北京高考理科头名

  所属学校:人大附中

  高考分数:703分(语文140分、数学147分、英语142分、理综274分)

  年龄:18岁

  宁少阳,一个花季少年,不爱说不爱笑,却“玩”出了一个理科头名,成为北京近五年来首个男生高考头名。

  旅游鞋、运动裤、黑T恤,是他日常的打扮,黑色金属框眼镜下的那双眼睛,透着睿智。

  他不上辅导班,从不为高考而学习,却沉浸于自己感兴趣的世界里玩耍,看大片、听音乐、玩电脑游戏、下围棋、熬夜看网球比赛……

  印象

  不爱说不爱笑特别睿智

  第一眼见到理科头名——宁少阳,记者和同事兴奋地握着他的手,对他表示祝贺,可他只说了两个字“谢谢”。

  他给人的感觉是那么的稳重,说话也惜字如金。在接受众人的祝贺、面对无数闪光灯时,他依旧平静。似乎他只是个局外人,怀揣着一颗平常心。

  “不爱说话不爱笑,但特别睿智。”一位高三年级组的老师这样形容他。

  但在妈妈牛爱华眼里,他却是个长不大的孩子,和大多数年龄相仿的90后一样,叛逆、贪玩、喜欢吃零食……

  “每次逛街,他都拉着我的手。”说着,牛女士一脸幸福地笑了。

  儿时的宁少阳,梦想很多,想做考古学家、天文学家、宇航员……

  牛女士说,这可能跟他小时候看过金字塔、古埃及法老的书,就想学历史当考古学家;看到有关宇宙的科教片,就想做宇航员有关吧。

  秘诀

  跟着老师教学进度 安排复习计划

  说起秘诀,少阳推了推镜框,跟记者对视了一下,以一脸很无辜的表情,认真地说:“没秘诀。”

  记者非要他说一个,他想了半天。“跟着老师的教学进度走。”他说,这就是他的最大秘诀。

  少阳是个很有条理的人。他的复习计划安排得井井有条,在学校听老师的话,跟随老师的教学进度;在家里也懂得自己安排时间、劳逸结合,这些成就了少阳今天获得理科头名的荣誉。

  妈妈牛女士非常赞同学校的教学方法,少阳整个高三都没有上辅导班,不请家教,没有补课和早晚自习,一切从容淡定。

  少阳告诉记者,他对高考没有心理负担,只是保持一种平常的心态。

  经验

  仅几本模拟题从不做“题海”

  在少阳的房里,只有少数几本历年的高考真题和模拟题。

  “题型记住了就可以。”用少阳的话说,没必要不停地做题。他觉得考前做模拟和真题,效果是最好的。

  少阳去年期末考试海淀排名第一,今年一模也是以714分的高分名列头名。对于这次高考,他是不满意的。

  “数学是强项,扣分特别不应该。”这是少阳最遗憾的地方,他所在的超常实验班这次有两名同学获得了数学满分,少阳也完全有得满分的实力。

  兴趣

  超常班六年不为高考而学习

  少阳一直爱学,求知性强,而且他对数学很感兴趣。

  “之前,我们一直没发现。”牛女士说,少阳小时候贪玩,感兴趣的东西特别多,以至于淹没了他的这个特点。直到上五年级,他参加一个由人大附中仁华学校办的超常儿童实验班,这才发现他对数学有着浓厚的兴趣,这种兴趣持续到今天。

  回忆起进入超常班,少阳说,跟外界想象的填鸭式教学完全不同,没有逼着他们使劲学,而是先培养数学方面的兴趣,然后从思想上启发。“在超常班六年的日子里,我没有一分钟是为了高考而学习的。”他说。

  玩耍

  电脑游戏一玩就是两个小时

  少阳不仅爱学,还喜欢玩。

  少阳总有多余的时间玩,超常班从来不给学生补课,没有早晚自习,他下午5点多钟放学,仅用一个小时就做完家庭作业。

  晚饭后七八点,就是少阳玩的时间。他尤其喜欢上网玩游戏,一玩就是一两个小时,生怕家人打扰,还关上房门。

  看小说、看大片、听音乐……样样都爱玩。不过,他比较偏爱美国原版的电影和小说,就连最喜爱的音乐,也都是美国歌曲。

  少阳也追星,尤其喜欢体育明星,瑞士网球选手费德勒是他的最爱。

  妈妈着急高考前玩性不改

  少阳从不熬夜学习,只是偶尔看球赛到深夜。

  当几乎所有高考生在高三冲刺的一年熬夜复习时,他却在看温网、读原版的《哈利·波特》、看美剧《越狱》和《医生》、玩电脑游戏……

  甚至于去参加围棋选修课,跟随天文社去南方或是去郊区观测星空。就在高考前两天,他还泡在校内网上跟同学聊天、玩《仙剑》。

  妈妈牛女士谈到这里显得很无奈,“虽然我们一直不干涉他的生活,知道他心里有谱,可是马上就要高考,看他还是跟平时一样贪玩,我们也着急。”

  偶像

  有北大情结受班主任影响

  少阳选择北大数学学院,归结为他的北大情结。

  班主任李秋生是他的偶像。他说:“我们一个班50人大部分都有北大情结,可能受我们班主任的影响吧。”

  李秋生比少阳大12岁,是人大附中超常儿童实验班的高材生,从北大数学学院毕业后回到人大附中任教。

  李老师当时年仅24岁,从初一接触少阳所在的班级,一直走到今天,已经整整六个年头。

  超常实验班流传一句话:“做人要做秋生哥一样的人。”少阳笑着告诉记者,秋生哥是他们对老师的爱称,“陪着我们走了六年,没有一天是为了高考而教学,在我们心中他已经是朋友和哥哥,非常崇拜他。”

  在少阳所在的超常实验班,不算后报考的,仅保送生就有9个孩子已被北大数学学院录取,实验班的孩子都想去秋生哥所在的院系学习。

  未来

  北大毕业想到美国深造

  关于未来的职业,新出炉的理科头名显然还没有过多规划,但是他十分肯定的是,会一直做自己感兴趣的事。

  “准备学网球、参加北大的一些社团、再练练乐器什么的。”大学生活已经在少阳脑子里初见雏形,他想过得充实而有意义。

  从北大数学学院毕业后,少阳有意去美国深造,目前已经在新东方报了GRE的辅导班,打算这个假期开始给自己充充电。

  这位平静而稳重的理科头名,从始至终都保持一颗平常心。

  文/记者韩旭

(责任编辑:刘超)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