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女大学生不怕死人 争当殡葬工为哪般?

2009年06月28日14: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日前在镇江举办2009夏季人才招聘大会暨毕业生供需洽谈会上,许多大学生对“农”字头以及一些相对“辛苦”的事业单位却敬而远之,但镇江民政局下属的殡葬单位仅招一名殡仪工,却引来11名女大学生。在被问及跟死人打交道是否害怕时,江苏科技大学一美女大学生说:“怕什么,我们家里又不是没有死过人”,非常雷人。
(《扬子晚报》6月28日)

  在应聘者坦诚的一句话语后,记者用了个“非常雷人”的补充,笔者就觉得甚为奇怪――人家说的是事实,雷到你哪里了?

  其实如今大学生从事殡葬行业早就不新鲜了。前年,南京殡葬处就曾公开招聘,刚开始有近300名优才竞争23个岗位,其中不乏本科生、研究生之类的高素质人才。后来经过近一个月的心理测试、紧张的军训和业务培训,南京市殡葬处向社会公开招聘录用27位新人。那些学生“殡葬工”平均年龄不到25岁,平均学历在大专以上。

  由于是“跟死人打交道”,殡葬馆充满着“神秘”,很多人避之不及,这样的工作自然无法得到广泛认可。但对于个别大学生能摈弃旧俗做殡葬工,笔者心怀敬重,为他们鼓掌。

  尽管有人质疑,业务员、司机、尸体美容等工作,无非就是些普通技术活,殡葬工不需要高学历。事实果真如此吗?高学历的她们,必然会在业务接待和细节服务方面考虑得更细致,这对整个社会扭转对殡葬业的看法误区有着重要的示范和引导作用。还有人觉得,如今的殡葬馆,高收入相当普遍,拥有私家车的不在少数,殡葬馆早就被列为“十大暴利行业”之一,工资高、福利有保障才是大学生们上岗的关键诱因。可要知道,就业时考虑到工资和福利有错吗?难道真要到一个“清水衙门”才好?

  对于女大学生争报殡仪服务职位,镇江人事局人事处调配处负责人的话说得很是中肯。他认为,殡仪服务也是就业岗位之一,大学生们能客观看待,正常择业,证明她们的就业观念真的发生了转变,这无论对社会还是对个人,都是非常有益的。其实,大学生是国家及其父母付出大代价培养出来的社会精英,应该发挥自身学识来进行教育投资,做出更多贡献,得到更多报酬。殡葬工虽然技术含量不是很高,但他们的加入不能不说是对陈旧观念的一种突破。而且,这也是对他们人生观的一种磨炼,试想如果能在殡葬馆工作一段时间,以后还会畏惧什么困难呢?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郭扬)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