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官员不当言论触怒马英九 台日关系降至冰点

2009年06月28日11: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台海网
  “地位未定论”令台日关系降至冰点

  台海网6月28日讯 日本交流协会台北办事处所长斋藤正树日前有关台湾地位的言论,触怒台湾当局,有报道说,台湾“外交部长”以上官员至今仍拒绝与斋藤往来,马英九也刻意抵制。
但是,台湾“府方”人士27日澄清,此说法和事实有差距,马英九和斋藤日前就在公开场合碰面,两人也有互动。不过,台湾传媒指出,斋藤风暴让台日关系降到冰点。

  香港文汇报报道,斋藤正树今年5月在一个国际关系学会年会上,提及“台湾地位未定论”相关言论,引起轩然大波。事件发生后,日方似乎无意更换斋藤。近日有消息传出,台湾驻日“代表”冯寄台也遭日方“冷淡对待”,马“政府”与日方往来陷入僵局,让台日关系受到一定的影响。

  台原拟要求日方撤换斋藤

  据报道,自5月份起斋藤便遭台湾当局“公开冷冻”,外交管道更只点名副代表为对话窗口,斋藤在台功能尽失,根本足难出日本交流协会。据权威消息表示,马英九原拟要求日本政府撤换斋藤,最后在“国安”高层缓冲之后搁置下来。

  对于外传台湾希望透过“立法院”建议日本召回斋藤,“立法院长”王金平27日表示,他没听到这样的讯息。他认为,目前台日关系良好。台湾“外交部”发言人陈铭政澄清表示:“完全没有这回事,我们不会因为一件小事、一个个人行为,而影响到推动加强台日双方实质关系的工作,我想我们驻日的冯"大使"在那边做得非常顺畅。”

  日采取“不回应不换人”

  “府方”人士表示,斋藤的发言,的确让马英九非常愤怒,但并没有到媒体报道那样的程度,“府方”一切以台湾整体利益为考量。“外交部”坦承,台方之所以未采取点名撤换代表的最激烈手段,毕竟外交操作要细腻一点,折衷空间才会大,且不要影响到台日关系。

  据悉,马英九对斋藤正树不满,日本也了然于心,但毫无撤换斋藤的念头,采取“低调面对、不回应、不换人”态度。

  熟悉日本事务的“立委”李嘉进认为,斋藤被冰冻的时间够久了,马“政府”再不做适当的处理,恐怕会影响台日关系。日本国会在9月初将进行改选,所以台湾可以将9月设定成一个时间点,将台日关系做适当的处理。
(责任编辑:刘超)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