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西藏旅游浪潮再起 在最近一年间逆势而上

2009年06月28日15: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6月28日电(记者胡星 钱春弦)在大昭寺附近的雪域餐吧,美国游客凯西兴奋地给记者谈起了她的西藏之旅。从成都乘坐青藏铁路列车来到拉萨,凯西开始为期5天的西藏之旅,期间她要游览拉萨和日喀则两地。


  从2006年青藏铁路通车后的旅游“井喷”,到2008年“3.14”事件后一度惨淡经营,经历了大喜大悲的西藏旅游,在最近一年间逆势而上。

  西藏日喀则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边旺说,拉萨“3.14”事件给了西藏旅游当头一棒,不利影响一直持续到2008年底,旅行社退团的数量,远远多于新成团的数量。据统计,当年西藏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24.64万人次,同比下降44.2%,其中入境游客下降81.4%,国内游客下降40.5%。实现旅游总收入22.59亿元,下降53.4%。

  在国家旅游局宣布恢复西藏入境旅游的2008年冬,西藏启动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旅游救市措施。在旅游主管部门协调下,旅行社、酒店、旅游景点和航空公司等联合在西藏精品旅游线路实施降价措施,旅游平均价格下降达50%。

  被誉为“西藏江南”的林芝地区,2008年9月率先宣布实施降价措施,所有景区门票价格下调50%。拉萨市旅游局随即宣布,除布达拉宫门票实行每张100元淡季价格外,其他景点一律执行50%的价格下调措施。

  西藏各大酒店纷纷推出冬季客房价格,以配合冬季旅游降价措施的实施。据拉萨市涉外酒店新鼎饭店介绍,这家酒店客房价格下调60%。

  西藏圣洁导游公司的导游服务价格,由夏季的内宾导游每人每天100元降至40元,外宾导游由160元降至80元。

  旅行社还与航空公司合作,推出一系列吃、住、游打包的旅游产品,在这些产品中,航空公司给出了机票价格5折优惠,这在几乎从不打折的西藏航线上堪称破天荒。

  由于大范围的救市措施,西藏旅游业在2008年冬季开始复苏。当年11月,林芝地区接待海内外游客2.4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4.8%,成为西藏旅游恢复开放以来第一个实现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的地区。今年1至2月,西藏累计接待国内外旅游者121418人次,同比增长4.8%,实现旅游总收入9924万元,同比增长0.6%。

  西藏自治区旅游局副局长王松平说,冬游促销使西藏旅游的整体形象得到重塑,利用价格杠杆刺激旅游市场效果明显,为今年的全面复苏打下了基础。

  今年以来,西藏旅游出现明显回暖迹象,特别是入境旅游持续升温。1至5月,接待国内外游客72万多人次,同比增长达190%。其中接待入境旅游者逾2万人次,同比增长达280%,实现旅游外汇收入1203万美元,增长高达270%。

  外国游客的身影,重新频频出现在布达拉宫、大昭寺以及日喀则地区的扎什伦布寺等景点。拉萨八廓街上,一度冷清的酒吧也因为涌入的金发碧眼的旅游者,重新变得热闹起来。

  凯西说,西藏在自己心中是一个很神秘的地方,这里的自然环境和文化都很独特。“一直很期望来西藏旅游。对旅行安全有过担心,但西藏重新开放了,就表示这里是安全的。”

  伴随着旅游恢复的,是西藏各旅游接待单位经营状况的改善。拉萨圣源雪鸽旅行社副总经理次仁说:“现在旅行社业绩恢复很快,每天都能接到新的旅行团队,80%的旅游车辆投入了运营。”

  西藏旅游旺季即将到来,要实现今年300万人次游客接待目标,7至10月至关重要。西藏旅游部门表示,旅游接待设施能够满足游客住宿需求,有能力迎接旅游旺季的到来。
(责任编辑:郭扬)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